揭秘身轻如燕的“轻功”
发布时间:2017-11-16 10:53:28

  喜欢看武侠片的小伙伴,应该对轻功都不陌生吧?是不是也曾对剧中可以飞檐走壁的大侠们崇拜不已?

  90年代气功热时,电视台也现场播出过激动人心的轻功表演节目。

  只见表演者忽而在靠两只气球支撑的玻璃上站立;

忽而又在拉直的纸上站立;

忽而将身体挂在用两个纸环吊着的日光灯管上。

  这个节目在电视台一播出,一些报纸杂志也紧随其后,刊载了一些宣传轻功的文章。说什么“气功练到高深程度时,可以身轻如燕”“这位轻功大师表演时,能使自己的身体从60公斤变成5公斤,能在水面上行走”等等,以此标榜轻功表演者具有超人能力。

  相当一部分平时以“眼见为实”作判断标准的人们,也毫不犹豫地信以为真。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眼见也不一定为实。一些人亲自试验了前述三个轻功表演内容,虽然试验者并没有练过轻功,试验时体重也丝毫没有减轻,但试验的结果却与轻功表演者的表演结果一样——照样能踩住气球和纸桥,照样能在纸环挂着的日光灯管上悬起来。

  上世纪90年代,在北京科学会堂举行的“弘扬科学气功,破除封建迷信”报告会上,科学界就向与会者们表演和揭破了众多社会上盛行的所谓气功绝活。例如“意念识字”、“腹上破石”、“头上开砖”、“手掌吸物”、“烟酒变味”、“口叼摩托车”等,当然,也包括上述的轻功。

  当那些从未练过气功的与会者们(包括新闻记者)也被邀上来进行这些表演时,照样获得了成功。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接下来,咱们就去看一看轻功的奥秘。

表演者在两只气球支撑的玻璃上

  站立的物理学原理

  轻功原本是武术中的一种锻炼方法,要求练功人脚绑砂袋练习跳跃,以增加练功人跳高腾跃的能力。

  不过,随着气功热潮的兴起和伪气功的泛滥,轻功却失去了原来的内涵,转而变成气功大师修练气功的专利了。

  但科学界通过用那些未练过气功的人也能成功进行“轻功”表演的事实告诉人们:轻功表演与气功无关,也并不是气功师的专利,表演轻功的人在表演的当时体重也并不会减轻。

  事实上,轻功表演利用的是物理力学原理和人们认识事物时过分相信常识而形成的误区。

  众所周知,常识是从人的长期经验中获得的认识,一般常识与科学是有区别的。常识不一定都正确,有时甚至可能完全不正确。

  因此,依靠常识作为判断事物的标准常有出错的时候。就像我们常说的“熟能生巧”,这是大家都认可的常识。然而一个游泳运动员只有按照正确的要领训练,才能越“熟”越“巧”。反之,如果是按错误的要领练“熟”的姿势动作,不仅影响速度的提高,改起来也难。例如,用狗刨的姿势游泳,再熟练也拿不到奥运会金牌。

  可见,这种情况下的熟能生巧就是不正确的。

  以一般人们的常识看,气球、纸桥那么轻、那么薄,怎么可能支撑那么大一个人的体重呢?这种认识依靠的标准就是常识。而对轻功问题的常识认识,恰恰使人们形成了一个误区。

  其实,气球虽然薄,但是充气后,按物理压强公式进行计算,两个气球完全可以支撑住70公斤以下的重量。

  换言之,只要你的体重不超过70公斤,而且踩球时讲究技巧方法,任何人都能获得成功。如果为了确保表演成功或通过增加重量而提高刺激性,还可将 4只气球两个一组套起来充气,表演起来即可放心大胆地踩,观众们又看不出来。

  再以纸桥站人为例,一张纸如果顺纹撕的话,非常容易被撕破,说明纸的抗撕力很低;但是一张纸被顺着拉的话,则不容易被拉断。

  从物理学材料力学角度讲,纸有很大的抗拉力,一般硬纸都有这种抗拉力。所以,实在不是表演者具有超人能力能使体重在表演时减轻。

  除气球和纸外,其它轻功表演,例如脚踩鸡蛋、脚踩火柴盒等道理也都是一样的,有兴趣的人不妨一试,保证照样成功。

  所以,通过“轻功”奥秘的揭示,我们可以从中获得一些启迪——

  1、不要过分以常识作为判断事物的标准,不要轻易地以亲眼所见的现象来信以为真,因为人们的眼睛常有因分辨不清幻觉、错觉、自然的和人为的假象而认不清事物本质的时候。

  2、不要不加批判地就相信和接受自称具有超人能力的气功大师们的宣传。

  3、也不要轻信其它宣传工具(如媒体)为他们做的宣传。

  最后,教大家一个简单的鉴别方法:让自称练功能使体重减轻的大师到磅秤上表演,看看磅秤上的指针数能否随着大师练功而减少。这个办法既简单,又客观,当场就能说明问题,也让那些靠“气功”行骗的所谓大师无处遁形。

  本文改编自中国反邪教协会所发布文章

  原作者为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张洪林

0
来源:中国反邪教   作者:张洪林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