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规划在城西建设南排工程解决内涝问题
发布时间:2017-11-17 07:18:47

    制图 叶丛

还记得2013年的“菲特”台风吗?狂风暴雨过后,城西板块遭了殃——学院路、文一西路等交通主干道积水超过50厘米;九莲新村、古荡小区等居民区“水漫金山”,居民叫苦不迭。“看海”,不少城西居民只能用这个词“苦中作乐”。

为解决城西防洪排涝中存在的问题,杭州市林水局正着手进行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水利综合规划,计划建设南排工程。据了解,该工程是近期我市最重大的水利工程之一。

杭州主城区西部有110平方公里的山区,每到雨季,山洪倾泻而下,却没有出口排除,导致城西板块逢雨必涝。杭州市林水局经过前期调研和实地勘察,决定针对这一内涝主因建设南排工程。该工程计划采用深埋式排涝隧洞,在地下30米处建设一条长达10.7公里的排涝通道。

杭州市林水局规划中心副主任张丽虹介绍,该工程主要由进水口、出口泵站、隧洞组成,进口设在五常港东侧的开阔水域,利用现有的闲林港、方家桥港、顾家桥港形成骨干汇水通道,将河宽拓展至35米至40米,使规划中的和睦水乡、五常湿地和现有的西溪湿地汇水通畅,将西部山洪汇至排涝进水口。“3个湿地相当于3个脸盆,将从天目山倾泻而来的山水集中后,通过南排工程通道排向钱塘江。”

南排工程的出口泵站规划在钱塘江边在建的九溪排涝泵站,设计流量为每秒200立方米,该泵站全力运转1天,引水量相当于1.5个西湖,这一数据与刚荣获鲁班奖的三堡排涝工程相当。“城西科创大走廊区片西南部的山洪就近排入钱塘江,可以降低山洪直接冲入平原的风险,确保包括未来科技城在内的城西区域防洪排涝安全,为杭州的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城市环境。”张丽虹说,城西南排工程建成后,可实现“山水不入城”,“学院路、文一西路、九莲新村、古荡小区等以往容易内涝的区域将不会再出现内涝情况。”

另据了解,结合南排工程,九溪闸将进行扩建并外移至钱塘江口,之江地区的排涝问题也将因此得到解决。扩建后的九溪闸排水口将由现有的6个增至8个,排水口口径也从4米提升至6米,排水量的加大将大大提升之江地区的排涝能力。南排工程还将新建九溪挡潮闸和节制闸,有效缓解多年以来的江水倒灌问题,解决九溪十八涧等风景名胜区的御潮问题。另外,工程还将实施之江堤、珊瑚沙围堤提升建设,江堤防洪标准将提升至防御100年一遇的高潮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通讯员 徐志刚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