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年数据出炉
发布时间:2017-12-13 07:22:16

平均每月查处8起、问责处理12人

昨天,市纪委发布了五年来杭州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系列数据——

截至今年11月,杭州市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5起,处理73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4人。折算之后,平均每月查处8起、问责处理12人。

违纪问题数量持续下降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五年来,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把监督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正“四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由浅入深、由易到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正风肃纪的成果,体现在两项数据的“一降一升”中。

一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量逐年下降。

“三公”经费最高降51.91%

解决问题要抓住“牛鼻子”,比如会所中的歪风、违规持有会员卡。

数据显示,五年来,杭州市56家高档经营场所全部转型处置到位,近5万名乡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公开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累计清理整治高尔夫球场项目6个;9.4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递交零持有会员卡报告书。

同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等制度规定,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进一步遏制:2014年以来,杭州市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连续三年持续下降,同比降幅分别达51.91%、26.52%和9.08%。

83人因“三不”问题被处分

2017年迄今,杭州已经有83名党员干部因“三不”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时出现。

今年,杭州专门出台整治“三不”问题的实施意见,前十个月共查处“三不”问题277起,问责439人。

11月底重新修订出台《杭州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办法》,明确四种问责情形:不履职——为官不为、推卸责任;不正确履职——为官乱为、用权任性;履行工作职责不力——办事拖拉、敷衍塞责;违反纪律作风规定——为官不正、形象不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通讯员 季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