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热闹市中心发现两座隋唐时期古墓 隋唐时期劝业里是城市郊区
发布时间:2017-12-13 07:29:22

截至11月中旬,杭州考古47项,发掘墓葬88座,出土文物标本3050件(套)。

昨天,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晒出了2017年的“成绩单”。今年都有什么大发现?带大家去瞧一瞧。

杭州劝业里古遗址

地块范围:东临东坡路,西为蕲王路,北临长生路,南临学士路

800多年前,杭州人用木头做引水管

从西湖引水喝

南宋时期,木头做的引水管

劝业里,可以说是杭州最热闹的地方,一边面临西湖,一边靠近龙翔桥。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们在劝业里区块,具体在利星购物广场北边、衣之家南面、现在是个停车场,探了5条(方)沟后,共发掘了1500平米的遗址。发现的东西还真不少:房址6座、天井1处、墙基5条、路面3处、引水管1处、河道1处、水井1处、古墓葬2座。

这些宝贝里,一根用木头做的引水管,最引人注意。

引水管长10米,外径宽19厘米,截面是方形的,由4块厚3.4厘米的木板组成,并用铁钉和粘结剂拼砌。“我们抬的时候,很担心会散掉,没想到,那时候的人砌得很牢,稳得很。”负责劝业里古遗址考古发掘的李坤说。

中间一段比较完整的引水管,长5.3米,连接处有一个子母口,设置了两块能移动的木板。如果管道里堵住了,可以在这里打开,掏一下里面的淤泥。是不是很聪明?

聪明的工人们在填埋这根引水管的时候,也花了不少心思。

先是挖了一条深0.5米、宽0.5米的坑槽,在底部铺上小砾石后,再在上面铺了一层灰白色的黏土,才放上拼砌好的引水管。水管两侧还用灰白色的黏土做了固封,最后用泥土铺在上面,填埋至和路面齐平。

综合分析,这根引水管应该是南宋时期的,距今有800多年了。

“我们在引水管里发现了很多细细的黑色泥土,这根引水管估计是因为堵塞,最后废弃了。”李坤说。

这是考古所的专家们第二次在杭州发现木头做的引水管了,2015年,他们就曾经在紫城巷遗址中,发现过木头做的引水管,也是南宋时期的。

考古所的专家们翻阅文献发现,以临安惠迁井的修葺过程为例,引水管使用的材质,还有一个演变的过程。

唐代时期,杭州的刺史李泌开始“导西湖、做六井”,几百年来,杭州人从西湖引水的管道和水井,经过了反复的修葺和改良,引水管的材质也经历了好几次变化。

李泌那时候用的是竹子,到了元祐年间(约1090年),流行起用瓦筒来做引水管,到了咸淳时(1265-1274年),主要用的是木头,而到了咸淳六年(1270年),又演变成了石筒。

为什么不直接打个水井取水,要这么折腾从西湖引水?

当时,钱塘江咸潮逼城,杭州城里的地下水,大多又苦又咸,根本没法喝。所以,西湖的水就成了大家生活用水的第一选择。

这根引水管,是东西走向的,引水管的南北两片区块,都发现了几处房址。

“这里发现的不同时期的房址和路面等遗迹,营造都相当考究,规格也比较高,应该是当时官衙场所,而非一般平民生活的地方。而且发现的各类遗迹是一层层叠压的,也能推断,当时这里是古代比较重要的一个活动场所。”李坤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孙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