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兴旺牧师:积极发挥基督教在反邪教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12-27 14:00:30

潘兴旺

  邪教是社会毒瘤,对人类社会构成了极大的威胁。邪教通常打着宗教的幌子,盗用宗教术语,借用宗教口号,招摇撞骗,以救世主的招牌蒙骗群众开始,最后公开与社会为敌,与人类为敌,残害生灵。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呼喊派”“东方闪电”“主神教”等邪教组织从境外传入境内,活动猖獗一时。宗教界利用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开展了反邪教斗争。对于充分发挥宗教在反邪教斗争中的重要作用,浙江省基督教两会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不断地总结与探索,成效显著。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基督教两会主席潘兴旺牧师。

  记者:浙江省基督教两会反邪教斗争的宗旨思想是什么?

  潘兴旺:浙江基督教两会领导班子思想一致,带领浙江省基督教徒认真贯彻中央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法治化道路,坚持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两富两美”和“六个浙江”服务。充分发挥教牧人员的专业优势,讲清基督教与邪教之本质区别,从教义教规上揭批邪教歪理邪说,揭露邪教组织的危害。同时,坚决抵制教内极端化、功利化、迷信化的思想,提高辨别能力,积极开展神学思想建设,坚决抵御境外各种渗透活动。

  记者:邪教与宗教有着本质的区别,请具体介绍一下他们的区别在哪里?

  潘兴旺:邪教与宗教无关,邪教不是宗教。邪教是冒用宗教名义或打着宗教旗号、歪曲宗教经典、神化首要分子、以秘密传教方式发展成员、制造散布歪理邪说,蒙骗、恐吓、胁迫群众的非法组织。打着基督教旗号的邪教组织,到处危害教会,农村信徒深受其害。浙江省各地基督教两会和教堂开展反对邪教、批揭“全能神”等邪教组织,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邪教有着一些共同的特征:一是依靠宗教作为起家的幌子,一旦羽毛丰满便肆意贬低宗教;二是敲诈勒索,聚敛钱财;三是大搞教主崇拜,宣扬末世论,对抗社会,扰乱人心;四是利用人的认知局限性,编造谎言,欺世盗名,否定一切人类文明;五是违背伦理,摧残人性;六是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大肆进行反社会、反人类、反科学、反传统宗教的宣传。

  尽管邪教是打着宗教的幌子起家,但是邪教与宗教有着本质的区别:从宗教学的角度来看,宗教都有自己的最高信仰、经典、哲学理论基础、教理教义思想、神学体系;都有自己的世界观、社会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而不断适应时代。宗教引导信徒弃恶从善,净化社会,净化人伦。而世界上的一切邪教,只能从宗教的经典中剽窃只言片语,七拼八凑,肆意歪曲,不伦不类,其实并无实质可言。

  从信仰观念上看,宗教是人类对于超越客观认知存在规律的整体把握。中国五大宗教基本是这种同义的不同称谓,这种超时空的把握即是信仰。宗教认为这种最高信仰的内涵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邪教则将相对的说成绝对,将人神化无限夸大,教主自诩为无所不能的、绝对的、至高无上的主宰,所有弟子、信徒对教主百依百顺,其实只是对教主本人的迷信。

  从道德行为上看,宗教承认现实世界的存在,并以积极的态度、超凡脱俗的精神致力服务于社会,使人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宗教教人行善积德,济世助人,谦恭宽容,和平仁爱,与现代社会所崇尚的美德是相同的。而邪教否定现实社会,私欲膨胀,泯灭人性,丧尽天良,违背人伦,使得许多受迷惑者家破人亡,六亲不认,违背伦理,践踏道德。

浙江神学院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一角

  邪教与宗教格格不入,宗教主张爱国爱教,邪教公然对抗政府;宗教主张热爱和平,邪教要制造事端;宗教主张重生乐生,邪教要残害生命;宗教主张长生久视,邪教大都是以自杀为圆满;宗教主张众生平等,邪教视不信者为魔。

  记者:发挥宗教界“正能量”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意义重大,请详细介绍一下浙江省基督教界在与邪教的斗争中的具体措施?

  潘兴旺:开展反邪教斗争以来,浙江省基督教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中,坚持党委领导、有关部门配合,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同时,重视和发挥浙江省基督教组织在反邪教斗争中的重要作用,主要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落实责任,反邪、防邪人人有责。从坚持和维护基督教纯正信仰的思想高度出发,把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齐心协力,形成共识。成立反邪教专门小组,落实责任,确保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工作例会制度,搞好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及时排查和掌握“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活动的新情况、新变化,不断总结新时期反邪教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消除隐患。加强防控工作,积极配合街道、社区有关单位,实行群防群治,加强防范控制的基础工作,一旦发现任何隐患积极举报和处理,将邪教苗头扼杀在摇篮。

  第二,创建基地,广泛宣传。在有条件的教会与神学院校创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反邪教宣传。如,浙江神学院根据相关要求,围绕神学院校和宗教活动场所反邪教工作大局与和谐教会建设,充分发挥神学院既是宗教场所也是高等校园的特色优势,广泛动员学生和信徒普及科学知识和对真正宗教的认识,用科学和正确的宗教观占领公众的思想阵地,筑牢反邪、防邪的思想防线。2015年6月10月,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在浙江神学院正式启动开放。馆内陈设了相关书籍和报刊杂志共约3000余册。基地不但面向神学院学生、基督教真理堂信徒,也向社会开放。从开放至今,该基地已接待各地政府考察团队、各地宗教团体20余个,来自周边社区数以万计的群众入馆参观。

  针对“全能神”散布的“末世论”歪理和滋事人员呈现的低文化多、女性人员多、农村户籍多、弱势群体多等特征,浙江省基督教两会采取集中学习、辅导讲课、心理疏导等方法,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转化工作。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为法律法规、宗教知识、心理知识、科学常识、健康养身、爱国主义、家庭美德等。同时,加强传媒宣传力度,制作并免费发放认识邪教的小册子,在神学院公告处张贴介绍何为邪教,邪教的危害以及如何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系列海报,以供信徒和群众阅读了解。

  第三,提高教职人员队伍的素质。浙江各地基督教会举办开展反邪教工作培训学习班,进行反邪教和防范异端邪说讲座,以此提高教职人员队伍的素质,提高信教群众对邪教的免疫能力。每年召开全省防范异端邪说会议,编辑反对邪教和防范异端邪说的论文集,向浙江省全省发放。现已出版《破船毒疮》和《反邪匡正》两本批揭邪教的书籍。此外,还组织开展以“远离邪教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等。

  记者:应如何做好反邪教与反渗透相结合?

  潘兴旺:抵御境外宗教渗透,一是要高举我国宗教独立自主自办的旗帜,以民族的自尊和文化的自信来“制”它;二是要坚持运用法律的武器,用法制的手段来“管”它。三是要用全面加强宗教工作来“克”它。只有宗教文化扎紧了固有精神家园的篱笆,各种别有用心的宗教渗透,包括五花八门的邪教就无孔可入了。(原题目《积极发挥基督教在反邪教中的作用——访浙江省基督教两会主席潘兴旺牧师》)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辛永刚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