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吃可看 盘点沪上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8-01-10 11:16:19

  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将今年“文化遗产日”的活动主题分别确定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其实除了那些有历史感的老建筑外,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多少呢?你知不知道你所熟悉的东西其实在申城的非遗名单之上?快来一起看看吧!

  这些非遗项目可以吃

  南翔小笼

  南翔小笼以“皮薄、馅大、汁多、形美”著称于世,是上海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闻遐迩的上海古猗园南翔小笼馒头已有143年历史,其馅料配制秘方和制作技艺由师徒六代人薪火相传至今。

  据专家考证,清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南翔镇日华轩点心店主黄明贤对大肉馒头采取“重馅薄皮,以大改小”的方法,每两面粉制作10只馒头,每只加馅3钱,折褶14个以上,做工讲究。据小笼面点制作师傅透露,南翔小笼好吃,功夫全在馅上,以猪腿肉为主,都用手工剁成,不用味精,用鸡汤煮肉皮取冻拌入。

  德兴馆的上海本帮菜肴传统烹饪技艺

  来自上海德兴馆的上海本帮菜肴传统烹饪技艺同样有着130多年的历史,兼容了徽菜的浓油赤酱、粤菜的精致清鲜、鲁菜的考究大气等“八大菜系,十六帮别”的“秘诀”,经本地化改良后,形成了以“雅”见长,底蕴深厚,被称为颇有“文人情怀”的本帮特色。

  其中,作为上海本帮菜泰斗的李伯荣1932年出生在上海浦东三林塘临江村。1945年拜本帮菜的鼻祖、德兴馆的杨和生大厨为师,悉心专研本帮菜的烹饪技法。师父谢世后,李伯荣挑起了德兴馆的大梁。

  功德林素食制作技艺

  在很多上海人心目中,素食就是功德林,不仅因为它是上海目前历史最长的素食馆,也因为它自创立以来从没有中断过素食的烹制。功德林素食是中国美食中别具智慧的制作:用很有限的食材做出万千变化,用三菇六耳做出鸡鸭鱼肉,从外形到口味都足以乱真。

  “钱万隆”酱油酿造工艺

有着130多年历史的 “钱万隆”酱油酿造工艺是酱油行业唯一的国家级非遗。

  非遗传承人王良官讲解钱万隆酱油的酿造技艺:从搬料、汰豆、蒸豆、制曲、制酱醅、晒酱、榨油、炒酱色、配酱色、晒油,到最后酱油出缸,12道工序全凭经验掌控,“眼看、心记、手研、鼻嗅、口试”。再好的师傅,也保证不了次次都酿出好酱油。

  王家沙本帮点心

  “王家沙”原为王家厍(念she),乃地名。因“沙”是“厍”的别写,且沪语中“沙”与“厍”同音,同音假借而成王家沙。王家沙点心坚持以上海点心为本,又结合江南点心风味变化出新,博采众长,兼收并蓄,自成一格。每到节假日,王家沙的各类点心便成为热销产品,这些口味也已经成为了上海人的习惯。

  这些非遗项目可以看

  滑稽戏

  上海滑稽戏是一种新兴的汉族戏曲剧种。在抗日战争中期,由上海的曲艺独角戏接受了中外喜剧、闹剧和江南各地方戏曲的影响而逐步形成。《三毛学生意》、《七十二家房客》等都是上海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滑稽戏剧目。

  沪剧

  流行于上海和江浙地区。渊源于上海浦东的民歌东乡调,清末形成上海滩簧,其间受苏州滩簧的影响。后采用文明戏的演出形式,发展成为小型舞台剧“申曲”。2006年5月20日,沪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典代表曲目有《杨乃武与小白菜》、《啼笑因缘》、《雷雨》等。

  皮影戏

  2007年,被列为上海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用本地方言演唱,绘图刻制又自成风格,吹拉弹打的伴奏乐器,形成了上海浦东派皮影戏表演独特艺术。

  海派木偶戏

  20世纪初随着上海城市经济的发展,以传统戏曲为主的提线木偶和布袋木偶来到上海,几十年来,上海木偶剧团博采中外舞台艺术之长,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各类传统木偶的特点,发展了海派木偶艺术。上海木偶剧团常驻仙乐斯演艺厅,经常会带来精彩有趣的木偶剧演出,是小朋友们的最爱。

  这些非遗项目可以听

  江南丝竹

第一页

  江南丝竹是在上海及周边地区最终定名和成熟的重要地区,江南丝竹的娱乐性很强,人们常聚集在私宅茶楼合奏丝竹以“涵养性情、荡涤邪秽”,也在婚丧喜庆、节日庙会时演奏助兴。

  评弹

第一页

  评弹这一名词,在1950年首现于上海。十九世纪中,评弹传入上海。随着上海经济和人口的快速增长,说书市场不断扩大。说书艺人日益增多,书目愈加丰富,表演水平不断提高,于是在上海涌现了一大批轰动当时,影响后世的著名演员和流派创始人。

  独脚戏

第一页

  独脚戏一般以二人合作演出为主,也有一人和三人合演的形式。发源于上海,流行于上海、浙江、江苏南部地区的汉族传统曲艺种类。2008年,独脚戏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海说唱

第一页

  上海曲种。脱胎于独脚戏。上海说唱的艺术特点是灵活多变,可叙事,可抒情,可说理,但偏重于叙事。演唱特点或一曲到底,或用多种曲调,说唱相间,可以一人说唱,也可双人或多人说唱。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