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轮功引发的宗教话题
发布时间:2018-01-25 10:56:50 星期四   

三、宗教界抵制法轮功,称其为邪教

法轮功自传出之日,就受到了中国佛教界的关注和抵制。

法轮功自1992年一出笼,先是打着佛法的幌子,在利用佛教的同时,肆意歪曲和污蔑佛教,因此引起了佛教界的注意和强烈不满。

1994年,时任哈尔滨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的陈星桥居士到哈尔滨冰球馆听李洪志的讲座,发现他标榜法轮功是最高佛法,暗示自己比释迦牟尼佛等一切圣贤还高,然而却根本不懂佛法,甚至连佛教的基本常识都弄错。通过对李洪志的著述及其法轮功的研究,陈星桥居士于1996年撰写了《还法轮功本来面目——一种新型的民间宗教》,指出,从传统佛教的立场上看,法轮功是一种邪教,《转法轮》等是邪书。1998年6月,陈星桥居士出版了《佛教“气功”与法轮功》,鲜明地指出:法轮功充满了虚伪和谬误,自相矛盾处很多。李洪志大肆贬低、指责现行的宗教、气功,别有用心地强调科学的局限性和当代社会的危机,其目的是想让人们都去服从他,拜倒在法轮功门下。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将会产生四大危害:一、有害于科学气功的健康发展;二、有害于宗教界的团结和稳定;三、有害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对外交往;四、有害于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浙江台州佛教协会主办的《台州佛教》月刊1996年率先刊出了数篇批判法轮功的文章,如智觉的《<转法轮>——毁人慧命的邪魔典籍》、刘继汉的《<转法轮>是何等书?——兼评李洪志其人》、张秉全的《<转法轮>是一册毁谤佛法的坏书》、卢守中的《转正法轮》、金刚剑的《法轮功是披着佛家外衣的邪教魔功》、常州天宁寺佛学院的《“法轮”怎么转到雷锋的头上》、长春市悟心等的《法轮功不是佛家功》、王文辉的《评李洪志的两面派手法》等。[1]

1997年以后,《上海佛教》、《广东佛教》等地方佛教刊物都先后发表过批判法轮功的文章。上海佛教界还收集有关正面介绍佛教“气功”和揭露、批判法轮功的文章,汇编成《摧邪显正集》在教内流通。

1998年元月,中国佛教协会专门召开了一次针对法轮功问题的座谈会。大家一致认定,法轮功不是佛法,不是正式宗教,也不是真正的气功,而是一种地地道道的歪理邪说,它与佛教是根本对立的,纯属邪教。

1999年8月1日,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说,对法轮功问题,中国佛教协会早有觉察,因为它打着佛法的幌子,窃用佛教的一些名词术语,欺骗社会,蒙蔽群众。对佛教来说,它是一种邪教,一种魔道。

1999年8月2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说,“法轮”是佛教的专用名词。李洪志盗用佛教专用名词作为他的歪理邪说的名称,确实蒙骗了许多人。社会上也有不少人以为法轮功是佛教的什么东西,产生了不少误解。其实所谓的法轮功只是一种歪理邪说,根本不是一个宗教,更不是佛教。李洪志自称是高于佛祖释迦牟尼的所谓“最高的佛”,对于佛祖及其佛法再三进行贬低和亵渎,就证明他是完全不信佛的,证明“法轮大法”根本不是佛教的任何组成部分。佛教非常重视行医治病,中国历史上佛教界人士中出现过许多水平很高的医师,藏传佛教许多寺院中就设有医学院,李洪志不让练功者服药也足以说明“法轮大法”不是佛教。[2]

2000年8月,在美国访问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在洛杉矶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法轮功盗用佛教的语言,如法轮、法身等,实际上对佛教教义并不了解。李洪志自称其功法比释迦牟尼还高明,欺骗信众说,现在世界上的几大宗教如基督教、佛教等都不能“度人”,唯有法轮功能够做到,完全是打着宗教的旗号进行反宗教活动。圣辉法师告诉记者,李洪志过去既不承认自己是气功,所以被中国气功协会除名;也不承认自己是宗教,对弟子大搞精神控制,教主崇拜,宣扬“世界毁灭论”,成立神秘组织,是地地道道的邪教。[3]

2001年3月3日,中国佛教协会发表《致全国佛教界的公开信》,内容摘录如下:[4]

李洪志何方宵小,竟敢盗我佛教“法轮”以为其名号,窃我佛祖诞辰以作其“生日”,篡我佛教术语名相以充其邪说。法轮功每每欺诓世人,世人遂因谈“法轮”而色变;“法轮大法”屡屡祸害天下,佛子竟因言“佛法”而蒙羞。这是佛教亘古未有的大耻辱,佛法万劫难容的大邪恶。除夕万家团圆,法转功痴迷者却受李洪志“最后圆满”的妖言蛊惑,到天安门广场自焚。稚女绝望呼喊,撕心裂肺;人寰如此惨剧,触目惊心。血的肇端、火的挑衅,邪教凶相,毕露无遗。“圆满”何义,竟成李洪志戕害生命之借口;“法轮”何辜,沦为法轮功精神控制的工具!

……

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不仅对佛教,亦对其他宗教极尽贬低、亵渎和侮辱之能事,妄称“现在的宗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不能度人,是低的东西”,“目前,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在传正法”,“我能把整个人类度到光明世界中,是比释迦牟尼、老子、耶稣还高的救世主”。出此狂言,恬不知耻。天怒人怨,可恶可诛!

数年以来,佛教四众弟子,对法轮功邪教的警觉注视,一日不曾放松;对李洪志的愤怒声讨,一日不曾中断。我会已故会长赵朴初居士,早在五年前就指明“法轮功是邪教”,“光是取缔还不够,还须以理摧伏其谬论,才能有效”。凡我佛门弟子,都应继承朴老遗志,为海潮音,为狮子吼,为金刚怒,积极投身反对法轮功邪教的斗争。凡我寺院、僧众,都应利用一切说法开示的机会,向广大信众阐明正信宗教与邪教之分别,讲清法轮功邪教祸国祸民祸教之危害,发扬佛教辨正破邪之传统,摧伏法轮功邪教之谬论,复我正信佛教之圣洁,还我神圣法轮之光辉。

法轮功是国际佛教界公认的邪教。

2000年5月19日,联合国际世界佛教总部在台湾举办“世界佛教、佛学、佛法正邪研讨会”。美、加、法、日、泰、尼泊尔等28个国家的活佛、高僧、大德居士2000多人与会。会上对李洪志等人进行了审评,并经各国代表投票表决,确定李洪志、清海、宋七力为邪教人士,并认为李洪志等人所论佛法之道,完全违背佛陀的三藏经教,不但断章取义、正邪混乱、理谛全无,而且基本经教都未曾深入研读,完全是自编自导、蛊惑民众,谈不上有一点实证功夫,他们的所谓佛法是地地道道的邪教。[5]

2001年2月15日,泰国崇德善堂、大光佛教社、同德佛教社等佛教组织发表联合声明说,经过海内外各地广泛揭批,法轮功和李洪志终于露出了邪教狂徒的本来面目。我们身为佛教徒,本来与世无争,但李洪志大胆妄为,篡改自己的出生日期,妄称自己与佛祖释加牟尼同日出生,是佛祖转世;盗用佛家、道家词汇用语,蛊惑世人,实大逆不道。对狂徒李洪志触犯佛祖神圣尊严、害人欺世的罪行,我们不能容忍,决予严正声讨。声明呼吁各界认清真相,不再为李洪志所欺。[6]

2001年3月,新加坡佛教总会郑重声明法轮功佛学会与佛教完全没有关系。虽然法轮功佛学会的注册名称使用佛教的名词,而且法轮又是佛教的标志,可是该团体既不是宗教,又不弘扬佛法,所以与佛教一点儿关系都没有。[7]

2006年4月,在台湾召开的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第23届大会通过了“十项宣言”,其中明确列入“维护正法,反对法轮功窃取佛教法轮之名,作危害佛教之事”,并要求全世界佛教徒“共同正视并声讨邪教法轮功”。[8]

2006年5月10日,在泰国举行的国际卫塞节世界佛教大会发表的联合公报重申:“大会确认,法轮功不符合佛教的基本教义。”[9]

除佛教界外,基督教、天主教、道教等也对法轮功进行谴责。迄今为止,没有一个正统宗教承认法轮功是宗教。

1999年7月22日,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后,宗教界纷纷发表意见。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教务委员会名誉主席,天主教上海教区主教金鲁贤说,“法轮大法”是邪教,是非法组织,完全不是正常的宗教。[10]

上海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沈德溶认为,法轮功是一个邪教组织,李洪志是一个剽窃者,他从这个宗教那里偷一点,又从那个宗教那里偷一点,加以改头换面,提出法轮功歪理,是非党非教的怪胎。

原上海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主席曹圣洁认为,法轮功不仅是个非法组织,而且是邪教性质的非法组织。……李洪志口头上讲“真善忍”,行动上却完全背道而驰。可见他是以此来欺骗善良的人们,来为他效劳。李洪志等邪教头目是以一套荒诞的、迷信的说法来毒害人们的心灵,使人颓废、消沉,甚至造成家毁人亡的惨剧。宗教讲信仰,但不排除理性思维。李洪志却是千方百计控制信徒的思想,叫人盲目地听信他所讲的一切,以便利用群众,驱使他们去干许多坏事。[11]

2000年8月,出席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宗教领袖世界和平千年大会”的中国宗教领袖代表团团长、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在大会发言中说:“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文化多元化的发展,还出现了一些披着宗教外衣,假借宗教名义聚财、蛊惑善良民众的邪教组织,如中国的法轮功,日本的奥姆真理教,美国的大卫教派等。对于这些残害生灵、致人死命的邪教组织,我们宗教人士应提高警惕,揭穿其邪教本质。”

2001年3月中国宗教界开展一场“宗教反邪”活动,宗教界上层人士纷纷表态。[12]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闵智亭说,邪教与宗教在对待人生和生命的态度上,有着本质上的不同。道教认为,尊生贵德,才是正道,要多做有益于社会的善事。而法轮功蒙骗世人以自杀求得“圆满”,这根本就是制造罪孽。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韩生贵认为,法轮功的所作所为严重违背了宗教以人为本,尊重人权,热爱生命的宗旨,是地地道道的邪教。伊斯兰教主张“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教育和鼓励穆斯林用劳动和汗水建设自己的国家,发展经济、教育,富足自己的生活。法轮功实施精神控制,让人们放弃正常的生产生活,破坏社会秩序,世界上根本不可能有这样的“宗教”。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秘书长马英林表示,天主教不是消极地否定现世、逃避现世,而是积极地立足于现世,“时常醒悟祈祷”,以乐观积极向上的积极心态投身于现实生活中。李洪志的“末世论”,不过是其扰乱人心的“咒语”,驱使信徒的鞭子,既挽救不了世人,更无法挽救法轮功这一邪教组织被人民所践踏唾弃的命运。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邓福村说,一位美国基督教牧师认真研究了法轮功歪理邪说后指出,李洪志剽窃了许多教义语言,他其实就像一只秃鹰,虽然为自己插上了许多美丽的孔雀羽毛,但只要一抖动,就会露出丑陋的身体。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基督教协会名誉会长丁光训指出,人性中有许多善、美、爱的因素,世代相传,永不绝息,但法轮功把人性全毁掉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荼毒生灵,残害生命,如果全社会被法轮功的歪理邪说所蒙蔽,这个世界将倒退几千年、几万年,人类的发展将无从谈起。

2007年6月至8月,韩国基督教所属月刊《教会与异端》连续3期刊文揭批法轮功,认定法轮功为“神秘主义的伪宗教”,并呼吁韩国国民抵制法轮功,不要上当受骗。文章称:“法轮功是邪教。把一个人进行神化,还宣传说他的追随者也能够成为神,这种超越式的信仰引起了社会争议。……法轮功由于鼓吹修炼法轮功可以成仙,拥有不去医院、不吃药就可治愈疾病的能力等邪说;神化、异化李洪志;大肆传播其歪理邪说等,给社会造成上述恶劣影响,是比任何社会罪恶都要邪恶的非信仰性邪教。”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李大馥社长愤愤地说:“我们杂志之所以在今年6月号上推出‘邪教与法轮功’特辑,是因为我们通过深入调查采访,看清了法轮功的真面目,并决心与法轮功这一邪教斗争到底,唤醒民众抵制法轮功,以确保社会的稳定和国民生活的安定。”[13]

--------------------------------------------------------------------------------

[1]新华网2006年9月12日《佛教界揭批法轮功回顾:声势浩大大快人心》

[2]中新网2001年3月2日《宗教界人士评“法轮功”:认清李洪志歪曲、贬低佛教的险恶用心》

[3]《人民日报海外版》2000年08月30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说宗教界坚决拥护取缔“法轮功”》

[4]新华网2001年3月16日《致全国佛教界的公开信》

[5]中新网2000年5月19日《李洪志被联合国际世界佛教总部定论为邪教人士》

[6]中新网2001年2月16日《泰国佛教界严正声讨李洪志》

[7]中新社2001年3月9日《新加坡佛教总会声明,“法轮功”与佛教无关》

[8]新华网2007年1月9日《2006,法轮功的伤心年》

[9]中国新闻网2008年4月18日《达赖集团勾结法轮功是对藏传佛教的亵渎》

[10]中新社1999年8月3日《金鲁贤:邪教性质的非法组织必须取缔》

[11]中新社1999年8月7日《宗教界人士驳“法轮功”:曹圣洁:识别“法轮功”的邪教性质》

[12]《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3月17日《除恶反邪去伪匡正——全国五大宗教团体愤怒声讨“法轮功”》

[13]《环球时报》2007年6月12日《韩媒体认定“法轮功”为邪教》

来源:凯风网   作者:中国反邪教协会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