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杭州天气“给面子” 总体利于出行
发布时间:2018-02-14 08:03:07 星期三   

    前期晴多雨少 后期雨水增多

    本报杭州2月13日讯 记者2月13日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春节假期前期,我省晴多雨少,气温总体偏高,14日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18℃至21℃;19日起受冷空气影响,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逐渐下降。

    今年1月下旬至2月初,我省先后出现了大范围降雪及持续严重冰冻天气,气温显著偏低。据统计,1月24日至2月7日,全省平均气温仅1.7℃,比常年同期偏低3.6℃,0℃以下冰冻日数全省平均10天,为1978年以来同期最多。

    2月8日以来,我省晴多雨少,气温回升。“13日浙江开始吹南风,暖空气逐渐在浙江占据主导地位,虽然北方冷空气还会偶尔入侵,但基本不会再出现之前的长时间雨雪冰冻天气。”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说。

    省气象台预计,春节假期,我省没有降雪和冰冻天气。18日以前我省气温总体偏高,14日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18℃至21℃,18日至19日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21℃至24℃。19日起冷空气自北而南影响我省,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逐渐下降,北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达4℃至6℃,南部地区7℃至9℃,21日早晨最低气温大部地区降至2℃至5℃;19日至20日沿海海面有7级至9级偏北大风。15日夜里至17日我省空气污染气象扩散条件一般,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雾霾。

    楼茂园表示,总体来说春节假期天气不错,有利于民众出行,但后期雨水增多气温起伏较大,走亲访友和旅游需根据天气变化做好出行准备。此外,气象部门提醒,气温上升,春节前期我省部分地区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注意用火安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铖 通讯员 汪玲玲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