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晴 明天阴 后天雨 这就是杭州的春天
发布时间:2018-03-13 07:34:56 星期二   

沾衣欲湿杏花雨 吹面不寒杨柳风

花港观鱼公园,享受春色的游客。 摄影 快拍小友 边走边拍18

苏堤的桃花已经开放。 摄影 快拍小友 里尔

“吹面不寒杨柳风”,昨天的杭城,天气与前几日有所不同——抬头看,天上的白云多了一点;走在路上,是刚好吹起嫩绿柳枝的微风;路边有几枝玉兰、杏花,都是浅浅的白色。这就是春天的温柔,过些时日,枝头的红花绿叶颜色更艳,就不是现在这般娇嫩的模样了。

天气好,去户外游玩的人也多。这两天,西湖边、运河边、湘湖边,随时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人,结伴而行感受春天。不过,看这几天阳光灿烂,气温一个劲地往上升,可在天气这件事上,是牢牢遵循着“久晴必雨”原则,在江南的春天里,晴天和雨天总是会形成一个微妙的平衡,甚至某些年份雨水来的次数比太阳更多。

比如这周。市气象台说,昨天市区最低10.8℃,最高24.3℃,走在路上,暖意十足,甚至有人都开始“嫌热”了——的确,下午最暖的那阵,在室外穿着短袖也不觉得冷。

但只要留心就会发现,昨天下午的太阳已经没有周日那般耀眼,甚至偶尔还被云层覆盖,只透出一点金光。这便意味着:天气系统要开始变化了。

市气象台告诉我们,今天,杭州的天气是多云,气温12-25℃,跟昨天差不多。但从明天开始,天气将明显转为阴天,到了明天夜里,一场“随风潜入夜”的春雨将会来临。周三,杭城阴转阵雨,14-24℃;周四,阵雨转小雨,16-22℃。

就像我们开头引用的诗,这是南宋僧人志南的《绝句》,“吹面不寒杨柳风”之前,还有一句“沾衣欲湿杏花雨”。

这场雨是冷空气带来的。别以为到了春天,冷空气就不再出现。只不过它的“势力”已不像冬天时那样强大,但“强弩之末”的冷气团还是会和暖湿气流打一场“小架”,给我们带来后半周的雨水和降温。

根据市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这个周四是一个天气的“转折点”——这以前,我们的最高气温大约在22-25℃,最低气温在12-16℃,但是从周四往后一直到周末,最高气温大约会降到15-16℃,最低气温8℃左右。

不过,有了前半周“高温”打基础,后半周的降温也没有那么可怕,只是下降到20℃以内,跟上一次冷空气来时的降温“不可同日而语”。毕竟是春天了,这冬和春的界限一旦立下,天气、物候都会遵循着这样的规律走下去。

桃花已开,燕子何时来?

“唧唧、唧唧”,每年3月,听到这样的声音,再看到熟悉的形象——白色的肚皮和剪刀形的尾巴,就知道燕子又来筑巢了。

在24节气里,春分的物候就有一条“玄鸟至”。这里的玄鸟,普遍被认为就是燕子。这就是物候的神奇之处了,季节转换时,最先感受到春意的花鸟,总是先人一步。所以古人凭借花鸟,预知盛行风和多雨季,还是很有道理的。

燕子,作为夏候鸟里最先来的,总是带给杭州人很多的惊喜。西湖边的第一只燕子什么时候出现?这个问题就跟“西湖里第一朵荷花什么时候开”一样,全杭州城里,关注的人可不少。近些年,由于高楼大厦越建越多,“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景象已经很少见了,所以如今要看到燕子的身影、见到燕子筑巢,也越来越难。印象里,河坊街每年春天都会有燕子来筑巢,原先以为只是因为这里的老房子有屋檐,后来一次采访的机会,听到某个专家说:可能是因为河坊街附近有伍公山,燕子方便寻找筑巢的泥土,所以才常常来。而且燕子这种鸟,说起来真是既念旧也长情,一般第一年在哪里筑巢、第二年它还会凭着记忆找来,倘若真的找不到,才会想办法另筑新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