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有多长?杭州市有多大?杭州首次发布地理国情“家底”
发布时间:2018-03-15 07:21:49 星期四   

 制图 高薇

作为杭州人,你知道杭州到底有多大吗?钱塘江流经杭州部分有多长?杭州高房子多还是矮房子多?

近日,杭州发布《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把这些跟地理相关的杭州“家底”全都摸清楚了,相当于是杭州首份地理“体检表”。

地理国情指的是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相互关系,是基本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

地理国情普查是一次全国性的普查,全国各地都在做这件事。

杭州的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是在2014年1月启动的,历时三年多,于2017年验收完成,近期获批发布(注:本次普查公报的普查标准时点是2015年6月30日,即所有国情普查数据都是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

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工作人员说,这次普查实现了杭州地理国情“一张图”,内容包含了30大类、238小类,共计141个地理信息图层、1000多万条记录,主要分为自然地理要素、人文地理要素、生态环境建设三部分。

记录内容相当详细,可以细致到延安路沿线的每幢高层建筑的高度、余杭农村某个水塘的面积。

这份普查结果用处不小,让市民更了解杭州的同时,另一方面还可以把杭州市域自然地理的数据,用于基本农田保护、生态保护等,可以把多项民生设施的详细情况用于城中村改造、民生专项设施规划等。

今后,杭州各部门制定相关政策也将把它作为权威参考依据,相当于是杭州的地理数据库。

杭州市区陆域面积8292.31平方公里

从公报目前发布的内容来看,我们能找到很多有意思的地理数据。

回到第一个问题,杭州有多大?

按照陆域面积(即海岸线向陆一侧的区域)来算,全市陆域面积为16853.57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陆域面积为8292.31 平方公里,市区面积还不到一半。

杭州东西跨度230.07千米,南北跨度153.74千米,也就是说杭州东西两地居民直线距离最远的超过230千米。

杭州到底有多高?

杭州个头不高,西南高、东北低的格局,自西南向东北倾斜,呈阶梯下降。普查公报将杭州分为9个海拔等级区,最高级是1500米到2000米,这部分区域只占了0.02%,而海拔低于等于50米的区域占了21.03%。

第三个问题,杭州高楼有多少?

全市房屋建筑区占地面积为995.14平方千米。

按建筑高度分,多层及以上房屋建筑区(即4层及以上或楼高10米以上的房屋建筑为主的区域)占地面积为229.23平方千米,低矮房屋建筑区(指层高在3层及以下或楼高10米以下的房屋建筑为主的区域)占地面积为765.91平方千米。

所以,杭州还是低矮房屋建筑区占多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李筱曼 吴龙强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