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要创建20个“零直排”2.0版小区
发布时间:2018-03-16 09:54:30 星期五   

你家墙外可能要新增一根“专吃雨水”的管子

今年,杭州市区惠民苑、福利新村等20个小区将进行雨污水管“小手术”,专治阳台水乱排,创建“零直排2.0版”小区。

为节省空间,不少家庭喜欢在阳台放洗衣机、改造成厨房,而排污水管道则直接跟阳台上的公共管道相连。

市城管委市政中心工作人员说,从摸底情况来看,老小区一般阳台没有设计污水管,洗衣机相连的都是原始设计的雨水管;新建小区阳台雨水管、污水管都有接口,但有家庭会把阳台污水错接到雨水管。

杭州居民小区雨水管的走向,大都是从住宅小区接到市政雨水管网,最后接入河道。也就是说,市民家里的阳台水直接通过雨水管排放到了河道,会对河水造成污染。

怎样才能让阳台水“零直排”?

过去几年,杭州一直在实施截污纳管工程,已经部分实现了“零直排1.0版”,即晴天没有污水通过雨水系统直接排入河道。

今年对20个“零直排2.0版”小区(小区名单见下表)改造更“彻底”:直接在每个单元楼的外立面新增一根雨水立管,负责收集屋顶下来的雨水,再跟小区的雨水管网相连;已经跟阳台水相连的原雨水管则变成污水管,跟污水管网相连,阳台水再也不会跟雨水管有交集了。

改造工程将在各城区陆续展开,10月份20个小区的改造都将完成。

市政中心工作人员说,改造工程实施都是在住宅楼的外立面、小区公共空间实施,对居民日常生活影响不大。

零直排2.0版创建小区:

上城区:惠民苑、福利新村、严官巷小区25-33号、美政花苑南苑

下城区:十五家园北、十五家园南、海狮沟小区、体育场路301号

江干区:景华苑社区(六区)、景湖社区、景芳二区、景芳四区

拱墅区:蔡马人家、吉兴公寓、和睦南苑、绅华府

西湖区:嘉禾花苑、港湾家园、保亭东二区、学院路99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林燕 吴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