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杭州又雨又冷 周四开始就放晴啦
发布时间:2018-03-19 07:35:20 星期一   

西湖边的红叶李都开放了。 快拍小友 空空123 摄

记者 陈淑芝 制图 高薇

“二月二,龙抬头,春雨下得遍地流。”昨天是农历二月初二,杭州的雨绵绵密密下了一整天。

按民间历法,这场雨下得很是时候。所谓“龙抬头”,传说中就是天上主管云雨的龙“抬头”的日子,这一天又叫“春龙节”“农事节”“春耕节”,老百姓都要在这一天敬龙祈雨,让老天保佑今年有好收成。

昨天,还有好多人都去排队理发了。虽然下着雨,但是我家附近的几间理发店,昨天下午都排着队。关于二月二要理发的习俗,据说这个叫做“剃龙头”,因为中国民间有“正月不理发”的说法,所以以前大部分人都会等到农历二月才剪头发,而在“龙抬头”的这一天理发,也是预示着一年都有好的开始。

是不是真的“灵验”我不知道。今天是周一,我只知道:这周天气的“开场”,再次迎来冷空气。

周六的晴朗只持续了一天,昨天雨一下,杭城的湿冷又多了几分。据市气象台消息,暖湿气流今明两天还会继续影响我们,大家暂时要“泡”在春雨里了,只是今天除了雨水,降温和大风也要来凑凑“热闹”——今天上午,有一场中等强度的冷空气自北而南影响我省,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先后影响,今天,我省部分地区有中雨,杭州今天中雨转小雨,明天小雨。

气温方面,今天要比昨天冷一些,今天气温9-13℃,明天7-11℃,而且在冷空气影响下,杭州今天有3-4级北风。雨水下着、冷风吹着,体感温度可能比实际气温更低,大家千万要注意保暖。春天虽然已经来了,但冷空气并不会从此销声匿迹,大家冬天时候穿的棉衣、羽绒衣,还是有用武之地,先别急着收起来哦。

春天什么时候重新回到它温柔的一面呢?周四开始。根据市气象台,这场雨估计要一直下到周三,周三杭城雨止转阴,周四开始晴朗回归。但大家要注意的是,天气放晴之后,白天的气温虽然比这几天迅速升高,但是周四早晨还要经历一次“辐射降温”,届时杭城最低气温可能只有4℃左右,昼夜温差大,请别急着脱衣服,“春捂”还是有必要的。

总的来看,这周的天气就是“先苦后甜”,等熬过雨水和降温,春天的温暖和美好就在前方等着我们了。估计到了这个周末,我们又会回到20℃左右的气温水平,请再等一等哦。

这周三就是“春分”节气了,春分过后,太阳就从赤道重新回到北半球,春色更浓,天气更暖,江南的“桃花汛”恐怕也要到了。这个周三也正好是本周天气的“分界点”——周三以前,冷风冷雨,周三以后,春暖花开。

说到花开,其实昨天除了是“龙抬头”,也是传说中的“花朝节”——是百花的生日。其实花朝节的确切日期,有多种说法。有记载是农历二月初二,也有认为是农历二月十三,各个地区各有不同。但总的时间点,都在惊蛰和春分这段时期内。

算算时日,第一拨盛开的春花,这两天,怕是敌不过风雨的摧残,要接受“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命运了。不过春天就是这样,花草一拨接一拨地生长,玉兰谢了,还有樱花;樱花落了,桃花紧接而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