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春分 杭州居然下雪了?今天强势升温 周末最高23℃
发布时间:2018-03-22 07:49:44 星期四   

不奇怪 以前还有过4月下雪呢

春分春分,春天在此时被分成了两种样子。

昨天是“春分”节气,杭州最高气温10.6℃,最低气温5.1℃,虽然雨已经停了,但是阴冷的感觉依然像冬天。昨天一早,杭州余杭区还传来了下雪的消息。我们跟气象台求证了,是真的,昨天一早5点左右,余杭王位山附近下起了雨夹雪,当时的气温只有0.4℃左右。其实不光余杭区,3月20日下午,临安龙岗上溪附近,也有人发现天空里飘起了雪花,大概持续了1个小时,雪花转为雨夹雪。不过目前传来“雪花”的消息,都是杭州海拔比较高的山区。

我有同事昨天去城郊采访,说自己“被冻出了鼻涕”,还有位不小心感冒的同事,说自己把家里油汀和空调都打开了,还是觉得冷,又灌了个热水袋才“勉强度日”。有人在朋友圈里说:“不管气象专家怎么说,我单方面宣布杭州进入倒春寒了!”

春分下雪,这正常吗?这两天的冷,算倒春寒吗?

杭州以前还有过4月下雪

除了余杭,据网友爆料,从3月20日下午开始,一直到昨天傍晚,莫干山、清凉峰、天目山、岛石等地,也都纷纷见到了雪花。昨天安吉的一些高山区也下了雪,像江南天池景区,甚至有点“银装素裹”的感觉了。

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说:浙江三月下雪的情况不但不罕见,而且还挺多的。比如2014年3月6日,杭州下过一场雨夹雪,2016年3月9日,余杭径山,安吉天荒坪、报福、上墅、山川等山区也迎来了降雪。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表示,有气象记录以来,杭州最晚的一次降雪出现在1969年4月4日,当时是雨夹雪和雪。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之前在分析这场冷空气的时候,曾经表示:“3月20日南下的这场冷空气主力,是南北支西风槽叠加形成的冷涡带来的。正是因为有这个冷涡,明天的冷空气将和暖湿气流‘追尾’,搞出一个江淮气旋来”,也正是因为这个江淮气旋,江浙沪沿海地区这两天的风力都很大,“甚至可能超过冷空气源地东北”,并且,“江苏、安徽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雨夹雪”。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气活动影响下,浙江西北部山区才下了这场“春分雪”。

杭州的春天,真的是很“任性”。有读者昨天在都市快报的官方微信后台留言:“杭州每年春天都是这样的脚步,老杭州人已经习惯啦。”这话听起来虽然乐观,但也有点“心酸”呀,难道真的跟大家吐槽的那样,别人是四季“循环播放”,只有杭州“四季无序播放”吗?

楼茂园分析,之所以3月天气多变,因为每年早春的3月份,冷暖气团双方都比较活跃,浙江刚好处在双方的交汇地带,如果冷气团势力相对较强,就可能出现降雪;而如果暖气团比较强,还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比如冰雹、雷电。

所以啊,想想老人家说“春捂秋冻”还是很有道理的。“春寒冻死老黄牛”,冬天的冷是持续性的,我们已经习惯了要防冻,但是春天一来,几次升温,就让人误以为天气从此便一路春暖花开,所以很容易在一阵热一阵冷的时候生病。这个时候,老人家尤其需要注意,因为他们相对抵抗力低,适应性差,一旦受到寒冷的刺激,血压上升、心率加快,容易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这么冷还不算倒春寒

“三月天,孩儿面”。我查了一下往年杭州的气象记录,“春分”节气附近,杭城的天气依然属于比较多变的,常常在春暖和春寒中间摇摆不定。比如,2013年“春分”,当天杭州也遭遇了冷空气,下午3点时,气温仅仅只有9.2℃,比昨天更低。往近了说,2016年的“春分”,虽然节气当天是暖洋洋的晴天,但是只过了3天,就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南下,杭州最低气温降到4℃,最高气温只有十几摄氏度。

对了,再插一个小气象知识。大家是不是都以为,这两天杭州的寒冷,已经属于“倒春寒”了?

我咨询了市气象台的专家,他们表示:“这段时间的降温,严格来说不能算倒春寒”,这是因为“倒春寒”的概念全国没有统一标准,就浙江来说,“4月5日以后,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低于11℃,叫倒春寒,连续2天,叫春寒”。也就是说,清明节气之后的降温,才有可能称作倒春寒。

今天开始暖阳霸气登场

不过在吐槽完“好冷”、“冷死啦”,甚至“一夜回到冬天”后,在你读到这篇文章的今天,我很高兴地告诉你:天气已经开始回暖了!大概就像韩愈在诗里写的:“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初春时下的雪,并不是为了让我们重返冬天,而是代表我们“催促”的心情:什么时候才可以真正回暖啊!

你看,今天气温马上回升。根据市气象台,今天早晨,气温还会再迎来一次下降——这是由于弱冷空气的影响,加上大风,所以今天早晨估计最低气温只有4℃,如果要早起上班上学,请穿暖一些再出门。

但是只要太阳一升起来,气温就会立刻坐上升温的小火箭,嗖嗖往上升。气象台说:今天白天,暖阳满血复活,霸气登场,势力甚至可以渗透到七天以内,所以接下来近一周基本无雨水敢靠近我们。同时,温度也稳步上升,预计今天最高气温能升到18℃左右,明天直接超20℃。前些日子欠下的晴暖天气,将会大把大把地“奉还”给你。预计周末最高气温可能达到23℃。春天的温暖美好,又会回来了。

小链接

明天,3月23日,就是“世界气象日”,今年,杭州市气象台也推出了一些气象科普活动:3月23日当天,市气象局(滨江区滨文路67号)、气象科普馆(上城区凤山新村218号)将对外开放,今天上午10点,还有一场气象微直播,主题是“茶”找智慧气象。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杭州天气”官方微信查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