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堤上的柳树 为什么是146棵?
发布时间:2018-03-23 08:28:44 星期五   

春雷跟柳树说话了,

说着说着,

小柳树呀,醒了。

春雨给柳树洗澡了,

洗着洗着,

小柳树哟,软了。

——摘自一年级下学期语文课本《柳树醒了》

小朋友们读的课文,简简单单,在我看来,却是把初春的柳树,写得最生动最有趣的。

它说的,可不就是现在的白堤么。从北山街上,往西湖里望过去,白堤上齐刷刷一排柳树,大约2月下旬时,它们开始抽芽,到了3月开始展叶。

三月的杭州,这些新绿,越看心里越舒畅,喜欢!

不多不少 就是146棵

白堤杨柳,自古有名。可要问一句,白堤上种了几棵柳树,整个杭州也没几个人说得上来。

146棵。

这么多年,白堤上的柳树换了一茬又一茬,始终是这个数。

西湖景区岳庙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龚稷萍说,146棵柳树,到底是从什么辰光定下了?岳庙管理处也查过很多资料,都没有一个准确的记录。但可以肯定的是,1994年,岳庙管理处成立时,白堤上就是146棵。从那时开始,白堤上的146棵,就成了固定模板。

为啥不多不少,正好146棵?

近一公里长的白堤,大约每隔10米种一棵柳树,一路种下来,就是这个数字。10米也是有讲究的。柳树需要生长空间,离得太近,怕影响彼此生长,而且也会挡住西湖;从人的视觉上来说,10米的距离,一眼望过去也蛮舒服,不会压抑。

而且,间株杨柳间株桃,这是白堤最有名的特色景观。和柳树同标准,每隔10米一棵碧桃,从头到尾数下来,144棵。

现在的白堤,垂柳初绿,碧桃初开,接下来这些日子,就将迎来“间株杨柳间株桃”的美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