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反邪教志愿者蒋作林
发布时间:2018-04-03 10:15:02 星期二   

  20年来,他累计自费投入超过18万元,行程1万多公里,编写宣传歌曲10余首,顺口溜、打油诗300多首,张贴反邪教宣传标语500多条,制作反邪教宣传小展板400多张。他的先进事迹被中国关工委、《人民公安报》、《四川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先后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四川省优秀老干部”、“四川好人”、省市十佳“五老”、“广元市首届法治人物”。2015年,他被评选为四川省“十大法治人物”,成为评选活动中年纪最大的一位。

  他就是蒋作林,退休前是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位普通民警。

蒋作林

  “美丽的误会”走上志愿反邪教之路

  蒋作林1999年后当起了反邪教自愿者。中等身材、精神矍铄、头发虽已花白,但典型的二八分头被梳理得整整齐齐,与人交谈时总是笑容满面。初次见到蒋作林,很难想象他已经有78岁了。

  “我每天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心情好,身体就好,精神也好,当然显年轻了。”当被问及“保养秘诀”时,蒋作林这样打趣。蒋作林口中所说的“喜欢的事”,其实就是他退休20年来一直坚持在做的反邪教宣传。

  “当时,是我自己误会了,他们叫我发挥余热,帮助搞搞反邪教宣传教育,我想退休之后也没有多少事情,所以当场就答应了下来。其实我以为是要给钱,但碍于面子又不好意思问。后来侧面打听,才知道原来是‘义务劳动’。”忆起当年自己之所以会成为一名反邪教志愿者,蒋作林笑称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蒋作林向参观者讲解蒋作林把反邪教展板放在闹市区供群众观看

  朋友眼中的“傻”老头

  “捐款几大万,经常补破烂;说你是傻子,你说是奉献。”朋友见蒋作林乐此不疲的做着“傻”事,便编来顺口溜嘲笑他。

  要开展反邪教宣传,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钱从哪里来?蒋作林没有多少积蓄,他就将自己珍藏的一些纪念品拿到百货商店低价处理,将卖得的1200元钱作为志愿反邪教宣传的“启动资金”。

  一开始,蒋作林的做法遭到了老伴的强烈反对,因为老伴没有工作,老俩口都靠着他为数不多的退休金生活。“她说她的,我做我的,久了习惯了,后来还能得到别人的夸赞,她便不再阻拦。”蒋作林解释。

  为了确保宣传资料的制作更新和交通费用,蒋作林每月精打细算着为数不多的退休金,一部分照顾体弱多病的老伴,一部分用于家庭生活开支,节约下来的资金基本都用来进行义务反邪教宣传。20年来,蒋作林舍不得去茶楼喝一杯茶,下一回馆子,买一件新衣服、一双鞋,所以才有人给他编了那段顺口溜。对此,蒋作林则笑道,“我虽然物质生活贫乏些,但精神财富非常富有,退休后还能为社会干点好事,这一生就没有白活!”

  随着新的政策和法律在不断完善更新,蒋作林制作的展板数量至今已超过100张。

蒋作林把反邪教展板放在闹市区供群众观看

  “约法四章” “犟”老头20年义务宣传800余场

  刚开始,蒋作林每个星期到县城的学校去进行一次义务宣传,2000年以后,便有一些学校、单位主动联系他去。为了不将义务宣传做成“生意”,也为了将反邪教宣传从根本上做好,蒋作林跟自己“约法四章”:不吃别人饭、不要别人钱、不用别人车、不给别人添麻烦。

  到偏远的乡镇去宣传,他就自费租车;在城区宣传,他就自己骑着三轮车到宣传点。那些年,有一个场景经常“上演”,那就是在宣传活动后,当邀请方四处寻他吃饭时,他早就一个人悄悄溜到了场镇上的小吃店里吃上了一碗米粉或面条。

  说起蒋老先生的“犟”劲儿,黄洋小学的母老师深有体会。有一年冬天,天气异常寒冷,蒋老一大早就自己租车来到学校,摆展板、发资料、办讲座,一直忙到下午五点过才结束。学校看他太辛苦,就想付他一点报酬,他却说:“我是自愿来的,你如果给我拿钱的话,就是看不起我这个人,也看不起我搞的这个防邪宣传!”母老师介绍,“当时天快黑了,蒋老先生坚持不收钱,我们就想留他吃顿晚饭,谁知他还是坚持不吃,出了校门后自己掏钱吃了一碗面!”

  “如果从书本上把法律条文搬下来跟人讲根本没人爱听,特别是中小学生更不易接受,所以我就把案例编成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并在其中穿插法律条文,这样大家就很爱听。”除了快书词外,蒋作林用打油诗、顺口溜、三句半、塔诗、菱形诗等配上照片来制作展板,图文并茂地向老百姓讲述。

孩子们在蒋作林的反邪教展板前驻足

  蒋作林还将宣传的触角延伸到了街道、社区和农村,他创作了《劝官》《反邪教》等打油诗,部分打油诗还被中央和地方媒体发表。20年来,他深入街道、社区、单位、企业、学校、乡镇、农村等地已开展义务宣传800余场次,他走遍旺苍县66所中小学校,最远的一所学校距旺苍县城80余公里。开办防邪宣传专栏400多期,制作发放防邪宣传资料7万多份……

  蒋作林现在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

  “我之所以能在这条路上一直坚持着,那位的哥的话给了我莫大鼓励。”2011年的一天,蒋作林从广元南河打车到利州广场去领奖,当的哥知道蒋作林的身份后,马上说昨晚在电视上看到他了,并连声说他是好人,应该向他学习,下车时不要他的车费。“虽然只有区区8元钱,但让我体会到愿意做好事的人还是多,我并不是孤立无援。”蒋作林说,也正是这一次经历,才让他更加坚定了继续作义务宣传的决心。

  蒋作林确实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正因为他的坚持,感动了身边的朋友和同事,让他的义务宣传阵地不再是他孤身一人。

曾经嘲笑他的朋友 如今也来给他做帮手

  “让我没想到的是,曾经嘲笑过我的朋友竟然也加入了我的队伍。”让蒋作林感动的是,一位同事也想参与进来,但因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便让自己的孙子加入到了队伍中。

  “每当我听见台下掌声不断,孩子们不停喊‘蒋爷爷,再讲一个故事’时,心里就像吃了蜂蜜那样甜,而且最享受的就是孩子们给我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看到那些纯真的笑脸,我还有啥理由不坚持下去?”

  蒋作林告诉笔者,虽然年纪大了,但一定会继续坚持下去,“生命不息,宣传不止”。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米仓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