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老人养生吃什么?这四道食谱不能错过
发布时间:2018-04-25 10:03:42

    春季,气温变化大,所以春季的营养构成应以高热量为主,由于冷热刺激可使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加速,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而致病,这时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质食品,如鸡蛋、鱼类、鸡肉和豆制品等。

春季老人养生吃什么 最适合春季老人养生的食物 春季老人吃什么好

    春天,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萝卜、苋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从而可抵抗各种致病因素侵袭,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也应食用,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这类食物有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等。

    我国医学还认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是因为春季肝气最旺,肝气旺会影响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多吃酸味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在了解了老年人春季饮食注意的问题之后,会发现老年人的春季饮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所以更需要多多注意老年人的春季饮食,而老年人的身体又比较多病,对于家中有老人的朋友来说,可以多多查询这方面的信息,从而能够更好地照顾老人。

春季老人养生吃什么 最适合春季老人养生的食物 春季老人吃什么好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养生食谱

    芹菜粥:

    取大米250克,加适量清水,煮至半熟状粥,再加入洗净切碎的连根芹菜120克,煮粥至熟食用。春季是肝火头痛和高血压病的多发时期,食用芹菜粥可以清肝火、降血压、止晕。

    玄参猪肝:

    玄参15克,先煮30分钟以后,再放入猪肝500克,同煮5分钟,捞出,切片,然后用姜、葱、白糖、酱油、原汤等炒食猪肝片。可以滋阴降火,对肝肾阴虚引起的咽干口燥、心烦少寐有良效。

春季老人养生吃什么 最适合春季老人养生的食物 春季老人吃什么好

    猪血菠菜汤:

    取猪血500克,切成片块,菠菜500克,洗净切断,共煮汤调味食用,每日或隔日1次。此汤具有补而兼通功效,体弱及老人便秘,痔疮便血者最宜食用。

    蜜糖蒸萝卜:

    大白萝卜1个,洗干净,削去外皮,挖空中心,装入蜂蜜,置于碗中,隔水蒸熟。春天多风易感冒,食之可以防治感冒、肺结核咳嗽以及支气管炎等病症效果较好。

来源:99健康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