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开始 杭州有三天的凉爽好天气
发布时间:2018-05-08 08:29:12 星期二   

厦门大学开启“看海模式”

还好杭州这次降雨已经过去

好一场大雨!

昨天,南方多地下起了大雨,“厦大(厦门大学)看海模式”“广州暴雨”还上了微博热搜。从网友发的视频来看,厦门大学的教学楼进水,楼梯甚至变成了“瀑布”,一年一度的“来厦大看海”再次出现。

和广州、厦门相比,杭州的雨量不算太大。但杭州人民同样感受到了这场大雨的威力,昨天下午3点左右,雨水开始发力,刚好碰到晚高峰,朋友圈里甚至有人这样“抱怨”起了杭州的这场雨:“今天的雨跟依萍(电视剧《情深深雨濛濛》女主角)找她爸要钱的那天一样大”。

不过,杭州这场大雨只是逞一时之能。强降雨区昨天已经远离杭州,预计今天开始,雨就停了。据市气象台,今天上午杭州是阴到多云,下午起多云到晴;明天晴到多云,白天最高气温26℃,今天早晨最低气温15℃。未来三天,也是以多云天气为主。

昨天那场雨

应该是杭州本次降雨的最后一波

早在几天前,“中国气象爱好者”就预测了南方将有暴雨:“这次降雨还遇上了副热带高压在广东福建强势‘隆起’”,与此同时,“高原槽在青藏高原‘弯腰’”。这种独特天气形势意味着两个天气系统将在我国南方架起一座水汽高速公路。从5月5日开始,这场暴雨就开始了。据中央气象台,明天白天,广州有大到暴雨、海口有雷阵雨,到了夜间,香港也会有暴雨。

不过,这场暴雨对杭州的影响没有那么大,据杭州市气象局,昨天下午那场雨,应该是杭州本次降雨的最后一波。

这次下雨还带来了冷空气。昨天上午开始,在北方弱冷空气的影响下,杭州的气温就一直往下走,早上5点杭城气温21.7℃,上午10点,气温只有20.5℃,到了下午3点,气温只有19.8℃了。呼呼的北风,20℃上下的气温,再加上时大时小的阵雨,让穿短袖短裤/裙的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凉意袭人。

接下来的杭州

前半周凉爽,后半周较热

雨停之后,温度也会逐渐回升。杭州本周的天气,总的说来,前半周凉爽,后半周较热。今天开始到5月10日(周四),杭州预计会有三天多云为主的天气,这三天阳光还不错,气温不高,最高气温26℃上下,最低气温15℃左右。虽然从节气上说,已经立夏了,但这样的气温,早晚还是偏凉,注意适当添加衣物。

5月11日(周五)开始,暖气流增强,杭州吹南风,白天的气温开始大幅度升高。5月11日(周五)到5月13日(周日)的最高气温又会达到30℃,甚至更高一些。周日前后,这股暖湿气流可能又会给杭州带来一些阵雨天气,“上班天晴,周末下雨”的魔咒似乎还要继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