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稻草旁,一人一席一茶 未来这样的茶剧场或将成为良渚博物院常设项目
发布时间:2018-07-17 10:10:20

七月仲夏夜,星星布满良渚博物院的上空。在博物院的水中之洲越曙岛上,一个穿越五千年时空的茶剧场缓缓揭开神秘面纱。这是良渚博物院特别推出的暑期系列活动一—“稻与器”首部曲《归乡》茶会。

良渚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茶剧场一开场,巨石滚动,通天石被巨雷炸开,分裂后显现出通天梯,紧接着“良渚先民”从通天梯拾级而下,乘船上岸后立马迎来天降雨水,汇成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河……创作者以盘古开天地的意象追溯华夏文明的起源。

星空静谧,一人一席一茶,坐在稻草堆成的墩上,听着炉火和茶锅烧出滋滋的声音,清风徐来,星空下的人们在自然的气息下也很静谧;神秘而古朴的气味仿佛瞬间将人们带回五千年前水泽丰沛的良渚流域。那时的良渚先民以火作炊,燃薪取暖。肥沃的土地化育了万物,也化育了一望无际的金黄稻田,风吹稻花谷香远,五千年前,东亚地区最早的稻作文明就是从这里崭露光芒……

天盖地庐,浑然一体。“稻与器”的归乡茶会,由此而生。创造这么身临其境茶剧的作者是谁?他是来自台湾的任政林创作团队。任政林先生自称是一位跟随着灵感移动的地球过客。这些年,他像候鸟一样游走在世界各地进行创作。而这次,他参观了良渚遗址以及博物院后,非常喜欢,他主动找到工作人员希望创作作品。这场茶剧以地、水、火、风为主题,力求以稻与器的阐释、古与今的对话,讲和传承五千多年的良渚文明故事。团队还邀请了自然音乐创始人陈志鹏在内共7位自然音乐人和7名灵性舞者加入,使听众魂归自然,如临远古。

“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今晚用的茶杯、注水的茶壶上都带有良渚玉器的元素,包括我今天穿的衣服也是丝绸的,和当年在良渚大地上挖掘出来的丝绸碎片遥相呼应。”任政林说,他有一个“百城之约”的设想,希望这个镶嵌着良渚文明元素的剧场能够在世界各地一百个城市巡回,让良渚文明、华夏文明与其他的文明互致问候、友好相拥。

距杭州良渚博物院的华丽转身未逾一月,参观人群的热情却空前高涨——如织的游人纷纷前来感受5300年前神秘的良渚文化。良渚博物院院长马东峰说,博物馆主要的功能是社会教育,而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也都是为了利用和传承。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我们去坐飞机的时候,空姐会问你coffee or tea?希望我们这一次次的文化活动的努力,让大家把茶放第一位,成为大家的第一选择,让中国茶真正地走出去。”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寿田说,同时也希望吸引更多的孩子,让他们放下手机走进良渚博物院,在了解良渚文明的基础上去喜欢良渚文明,进而做传播者和传承人。

在陈寿田看来,传播良渚文化不仅仅只是做一些文创产品那么简单,而是要创新传播手段和形式,通过一些沉浸式、体验式的传播方式讲好良渚故事,让良渚文明活起来。

据悉,本次暑期系列活动为期一个月,接下来还会有良渚考古夏令营、文创产品设计等活动。而未来任政林先生或将落户良渚,茶剧场也将可能成为一项常设文化活动,市民朋友们都能来感受自然与茶的交融魅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力行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