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邪教人员构成分析
发布时间:2018-07-18 10:39:47

“全能神”邪教人员构成分析(图)_2018_凯风网

“全能神”,又称“实际神”、“闪电派”,是我国境内目前较为活跃的一个邪教组织,根据目前一些涉“全能神”的相关报道看,其成员构成具有一定特点。

从城乡结构看,农民多。

“全能神”邪教组织从其成立之初就利用农民群众文化程度不高、辨别力不强,在农村地区冒用基督教非法传播,采取的是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渗透进农村基督教会“拉羊羔”,导致该邪教在以农村参与者居多,且多数是不明真相受裹挟而参加的。据南方农村报和南方日报记者对47名“全能神”参与者调查,居住在县城及以下的参与者有40人,“全能神”农村参与者约占组织成员总数的85%上。(《40位全能神参与者家庭现状调查 有人称家人为恶魔》)

从性别结构看,女性多。

新中国建立后,推行男女平等政策,妇女得到解放,但“男尊女卑”在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尤其是在部分农村地区,重男轻女的观念还很严重,女性在当地社会及家庭生活中处于弱势地位。“全能神”宣传的“女基督”,正好迎合了部分妇女摆脱弱势地位的心理需求,甚至连自家的男人也要靠女人来“救度”。因此,“全能神”邪教人员的共同特质之一就是女性居多。中国反邪教网“助你寻亲”栏目发布的140人的失联名单中,除了6名男性外,其余134人均为女性,占到总人数的95.7%。台海网也曾发布一篇题为《“全能神”邪教调查:教众大约只有5%为男性(图) 》的文章,显示这一比例是吻合的。

从年龄结构看,40-60岁的多。

据中青舆情监测室记者张庆宁调查,河南省D村“全能神”参与者多为40到60岁的农村妇女,她们有一些共同特征:这个年龄段的人,经过几十年的拼搏,在精力、体力、生理上出现明显下滑。如果事业不成功,职场不顺,加上家庭生活负担太重,身体状况不佳,长年疾病缠身,又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就容易出现迷茫、失落、失望直至绝望,为寻求解脱而加入“全能神”邪教组织。加上这个年龄段的妇女子女在外地学习或工作,缺乏精神寄托;文化程度低,很多不懂得用电脑,也分辨不出伪造的神迹图片;赋闲在家,没有什么工作可以打发时间,很容易落入“全能神”的圈套。据调查,40岁以上人群约占组织成员总数的70%以上。(2014年6月3日,人民论坛,《张庆宁:全能神靠什么发展参与者》)

从文化程度看,低学历的多。

文化程度不高直接影响了一个人的分辨是非能力,没有主见,容易听信于人。由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农村地区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给“全能神”滋生、发展、蔓延提供土壤。据南方农村报和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在“全能神”组织成员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约占81%。(《40位全能神参与者家庭现状调查 有人称家人为恶魔》)

从经济条件看,低收入的多。

尽管我国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砥砺前行,但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不会改变,改变城乡之间、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的现状还需要付出很大努力,农村脱贫任务还比较艰巨,改革的阵痛期也不是短时期内能够消除的,低收入群体容易将精神寄托给虚无飘渺的“神”,妄想“神”能帮助改变命运。据台州市反邪教协会2015年4月临海、温岭、三门、仙居、天台等地的“全能神”调查,这一群体占组织成员总数的80%以上。(《揭秘台州全能神参与者:多为生活贫困家庭不顺者》)

从家庭关系看,家庭生活不和谐的多。

有的父母包办婚姻,有的夫妻长期两地分居,有的夫妻性生活不和谐,有的夫妻性格反差太大,有的经历中年丧子等家庭变故,诸如此类因素都是导致家庭生活不和谐的主要原因。家庭生活不和谐促使家庭成员困惑重重,精神无以寄托。部分人便容易误入歧途,加入“全能神”邪教组织寻求慰藉。据台州市反邪教协会2015年4月临海、温岭、三门、仙居、天台等地的“全能神”调查,这部分人占组织成员总数的50%以上。(《揭秘台州全能神参与者:多为生活贫困家庭不顺者》)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郑怡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