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监狱系统教育改造邪教类服刑人员纪实
发布时间:2018-07-23 10:02:10

广东省监狱系统教育改造邪教类服刑人员纪实_2018_凯风网

邪教类服刑人员,是一群特殊的罪犯,他们的疯狂痴迷超出了常人的想象,每教育改造一名这类服刑人员就是一场极其艰辛的攻坚战。多年来,广东省监狱系统活跃着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专管警察队伍,面对顽固痴迷的邪教类服刑人员,他们用铁血的忠诚履行着专管警察的使命,用温情的大爱感化了痴迷邪妄的灵魂,让他们走出泥潭,重获新生。2018年5月,《人民法治》记者走进广东省三座监狱,倾听这些铮铮铁警教育改造邪教类服刑人员的感人故事。

四会监狱:有一种信念叫职责当担

广东省四会监狱坐落于广东省四会市城中区,始建于1951年,1995年4月正式更名为“广东省四会监狱”。

在专管邪教类服刑人员的某分监区里,记者问董警官:“普通监狱警察和管理邪教类服刑人员的专管警察有什么不同?”董警官脱口而出说:“管一个邪教类服刑人员,比管理100个普通服刑人员还要辛苦!”记者有些不解,但董警官的话却是斩钉截铁!“普通服刑人员通过监狱的教育,能够认罪服罪,对抗性和顽固性相对没那么强。而邪教类服刑人员,他是精神信仰迷失,非常顽固甚至疯狂,想转变他的思想难度大到惊人。专管警察在邪教类服刑人员身上必须投入比一般服刑人员多数倍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有所斩获,这个过程的艰辛不可想象。有时候,教育改造一个邪教类服刑人员的工作难度、强度及工作量,我们警察所投入的精力和心血不亚于管理教育几十甚至上百个普通服刑人员。”董警官有感而发。

董警官给记者播放了邪教类服刑人员初进监狱以及在教育改造过程的真实视频:有暴跳如雷、破口大骂,向警察吐口水的;有先用邪教经文诅咒警察后一直打坐、拒不开口的;有绝食对抗、宁死不改、顽固至极的……这些人受邪教蛊惑程度严重,让干警们面临了一场场教育改造的“恶战”。

张警官是一名80后,从事教育改造工作三年多。他说刚开始接触邪教类服刑人员时,几乎天天碰钉子,挫败感十足,幸好有经验丰富的老警官们给他做坚强的后盾。资深专管警察李警官说,邪教类服刑人员的表现往往超乎我们的想象。如果他蛮横你就强硬,那就变成针尖对麦芒,教育改造工作肯定进行不下去。“多年来我们摸索出一套经验,那就是‘辩论’。”也就是说,每个邪教类服刑人员都可以和警官有“辩论”的机会,而且大家是建立在非常平等、心平气和的情况下来“就事论事”的。面对邪教的种种歪理邪说,如,李洪志神化自己有无数“法身”等,监狱警察就是通过“辩论”,让不少邪教类服刑人员从中慢慢体会到了邪教的荒谬,动摇了他们心中的信仰顽石。而“辩论”背后凝结了专管警察们无数个日夜研究苦学的汗水。

采访当天,记者遇上了到监狱来探监的张先生。他对记者说,父亲已经是60岁出头的老人了,痴迷“法轮功”十多年,我劝了十多年,跟他吵了十多年,都没办法让他脱离邪教组织,想不到四会监狱的警官仅用几个月的时间,就让他完全解脱了出来,实在感激不尽!董警官说,罪犯家属的简单道谢,背后却是专管警察们呕心沥血的结果:为了敲开邪教罪犯的心扉,他们不仅要研究宗教学、心理学、社会学,还要紧紧跟踪现代科学发展,识破邪教层出不穷的欺骗或俘获人心的伎俩;为了抓住教育改造痴迷邪教服刑人员的有利时机,他们几乎全天候吃住在监区;有的干警爱人怀有身孕、反应很大,但就是脱不开身、回不了家;有时需赴外地工作,对于家人们“去哪里、什么时候回来。”这类简单的问题,都不能直接告诉家人。董警官讲到动情时眼泛泪珠,他说,有时候虽然很无奈,但这就是他们的职责和使命,他心疼同事们的艰辛和痛苦,但也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女子监狱:红妆铁警逢战必胜

广东省女子监狱是广东省唯一所关押、改造成年女性罪犯的大型监狱。2004年开始专门成立了专管团队,负责邪教类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工作,她们其中的18名女警察因工作成绩卓著,在反邪教战线上收获了“十八罗汉”的美誉。

资深专管警察于警官说,教育改造服刑人员难,教育改造女性服刑人员更难,教育改造女性邪教类服刑人员更是难上加难。这些邪教类服刑人员,一般都痴迷较深,在转化过程中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软对抗或硬对抗,专管警察一方面要确保监管安全,保障罪犯生命权、健康权等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还要想方设法开展教育改造工作。因为女性在家庭中承载着特殊的作用,往往一人涉邪,全家遭殃,所以对邪教类女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更显得重要和迫切。“读心”“救心”是于警官对这份特殊工作的理解,真正用心耐心去读懂对方的心,从而去帮助对方解决问题,最后把她们从邪教的泥潭里给解救回来。

徐警官,80后,2003年调入女子监狱,有着15年的教育改造邪教类服刑人员工作经历,擅长运用法学、社会学、心理学、宗教学等开展教育改造工作,是个全能型的专管警察。2016年同时监管“法轮功”“全能神”“主神教”“血水圣灵”四种邪教类服刑人员,至今保持着教育改造邪教类服刑人员零反复率的记录。徐警官研究“法轮功”罪犯时发现,“法轮功”盗用了佛教里的很多东西,用来蛊惑一些身体虚弱或某种精神需求强烈的人,这些人一旦踩进去便很难自拔。“正邪分辨要十分清晰,才能帮助对方完全的转化,要每一个问题逐一剥开来看。”徐警官得知广州某著名宗教场所成立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她马上去报名,成为了一名业余心理咨询师,她利用自己掌握的法律、心理等专业知识,帮助前来咨询的群众,同时,自学佛教知识,把学到的知识再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之中。徐警官说,在咨询中心学到许多知识,有助于她系统梳理邪教类服刑人员社会关系的建立、了解个人成长史,深入分析痴迷原因(身体原因、信仰问题)、个人存在问题(婚姻、人际关系、对社会的问题)、疏导恐惧心理(如害怕下地狱、家人受连累)、重建信心等,这些都在教育改造工作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也让她坚定了一定要从根源上解决邪教痴迷人员心理问题的“治本”信心。

女本柔弱,为警则刚。很多人说,教育改造邪教类服刑人员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们的女警察坚信只要用心去做,再大的困难也是可以克服和化解的,因为女人了解女人。的确,女子监狱的女警们,头顶国徽、肩负着改造惩罚犯罪的神圣职责,可谓铁面无私;但面对反邪教教育改造工作,她们变得细致而坚韧,随时在老师、医生、父母、姐妹等多重角色中切换,一切都是为了挽救更多邪教痴迷者的光荣使命。

采访即将结束,记者在监狱警察宿舍区看到了两个小孩子,好奇地问这是谁家小孩?从女警官口中得知,他们都是该监区专管警察的孩子,因为还没有到入学年龄,家里又没有人可以带,只好自己把小孩子带到单位宿舍来了。上班时间妈妈在监区里面执行任务,孩子不能进去,就只能把小孩留在单位宿舍里,让休班的同事帮忙照看。记者突然心生敬意,她们不单是警察,同时也是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媳,她们顶起的何止半边天。此时此刻,记者想起了女子监狱郑主任说过的一句话:帮教邪教痴迷人员这条道路上没有鲜花和掌声,有的只是坚定信念和默默付出。

北江监狱:用大数据“诊病救人”

广东省北江监狱位于广东省韶关市,这里有着一支讲正气、有智慧、前瞻性十足的专门对邪教类服刑人员进行教育改造的警察团队,他们不但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正之队”,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口号“枕戈待旦,逢战必喜”。他们是清一色共产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克服困难,刻苦钻研,短短几年间建立起了“反邪教教育改造经验数据库”,并将它进行程序化和模块化处理,在反邪教道路上战绩累累。资深专管警察霍警官说,“反邪教教育改造经验数据库”隐含了两种意义:一是我们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二是我们把这些数据逐步进行专业化处理,实现数据再增值,帮助监狱及其他有关单位更好地开展教育改造工作。

邪教组织为了蛊惑人心,往往编造了大量的谎言和政治谣言,而且不断翻新花样,邪教信徒深受其害却以为是“真理”。多年来,北江监狱专管警察将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收集、整理、剖析、保存,从几个G到几十G到几百个G,到如今的1个T的海量信息。现在把它数据化之后变成了反邪教教育改造工作的一个利器:一是信息全,二是信息快,三是无缝覆盖,监狱或其他兄弟单位,想了解及解决什么问题,只要把相应的信息调出来就可以了。

记者在电脑上看到整齐划一的数据库目录,单“法轮功”就分出了“造假史”“造谣史”“病史”“违法史”,内容覆盖方方面面,非常齐全。霍警官很自豪:“‘法轮功’罪犯经常会质疑我们的警官,究竟他们违反了哪个法律哪条法规?那么我们的‘违法史’会告诉他,‘法轮功’破坏和违反了国家的哪些法律,一条条给你看读给你听,从最早的《新闻出版管理条例》、《社团登记管理条例》到最新的破坏金融秩序罪(人民币上写反动宣传标语等)。”大数据库不单单是信息储存,更重要的是一个完整的教学系统,比如将“法轮功”痴迷者分为祛病健身型、顽固痴迷型、政治型、混合型;将“全能神”痴迷者分为迷信型、信仰型、反动型、职业型、人格缺陷型等。新干警通过这样系统的培训,虽然不一定每一个人都能达到专家级别,但他们很快就能上手,通过不断琢磨,每个人都会摸索出一套有个性的较为完整的教育改造工作方式。

教育改造大数据工作模式让教育改造时间明显加快了,也更有成效,不少邪教痴迷者顺利转化后积极加入到反邪教志愿者的行列,成为在监狱和回归社会后的帮教骨干。近到深圳、江门、汕头,远至安徽、四川、河北等地,都有邪教刑满释放人员成为帮教骨干,有的写回忆录、忏悔录,有的寄来各种有参考价值的资料、有的揭开伤疤勇于出镜揭露邪教内幕……无形中,大数据库将高墙内的教育成果向社会层面做了很好的延伸,让专管警官们感到无比欣慰。

广东省监狱系统教育改造邪教类服刑人员至今已有十几个年头了。广东省监狱管理局陈副局长感慨地说,一路走来,有艰辛也有成就感,我们警察队伍得到锻炼、精神得到铸造,这当中有教育改造邪教类服刑人员的感人故事,也记录着我们警察的成长历程。十几年来,广东省监狱系统这支专管警察队伍,敢于担当、勇挑重担,通过唤醒人性、重建思维、科学认知、规范行为等方法,使邪教类服刑人员摆脱邪教思想控制,回归亲情人伦,告别迷信、崇尚科学,以阳光心态重新融入社会并获得新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东省监狱系统这支专管警察队伍将义无反顾地奋战在这条战线上,以政治改造统领教育改造工作,全力做好“教育人、改造人”的工作,把邪教类服刑人员改造成守法公民,向社会输送“合格产品”,不仅确保围墙内安全,更确保社会安全。 (本文刊载于《人民法治》2018年7月号)

来源:人民法制网   作者:刘鹏飞 钟苑苑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