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至上海高铁首趟G7556始发列车开行 沪余同城生活圈的感觉来了
发布时间:2020-07-02 09:56:15

都市快报

昨天清晨6点半,余杭区四套班子领导代表、企业代表、高端人才代表、创业代表,还有市民游客等100余人,来到余杭高铁站,见证体验“余杭—上海”首趟始发列车开行。

余杭站已经10年了,列车班次也达到了42趟,增加一个始发站,有什么特别意义?

昨天一大早,我们赶到余杭站,体验这趟始发车。

始发列车每天7点01分发车

余杭站增开四条城际高铁巴士线

昨天上午6点40分,一趟“复兴号”列车缓缓驶进余杭高铁站。

站台上,余杭举行了一个简单又隆重的首趟始发列车开行仪式。余杭区领导向首名购票旅客、列车乘务员代表、高铁站工作人员代表送上了鲜花。

7点01分,余杭高铁站到上海虹桥站的G7556首趟始发列车出发。

“以后每天这个时间点发车,沿途经停桐乡、嘉兴南、松江南车站,8点03分到达上海虹桥站。”余杭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张萍说。

余杭高铁站2010年10月26日正式通车运营,目前有办客列车42列,其中往上海方向23列,往杭州方向19列,日均客流量近7000人次。

作为交通配套,在现有11条公交线路的基础上,余杭增开了4条城际高铁巴士专线:1号线从新纺路公交站至高铁余杭站,2号线从泉漳公交站至高铁余杭站,3号线从塘栖至高铁余杭站,4号线从海创园至高铁余杭站。

沪余同城生活圈逐渐成形

他们的感触最深

这趟高铁列车意味着什么?感触最深的就是余杭市民和来往于上海、余杭的追梦者,我们在列车上随机采访了几位——

陈洋(首位购票人,在杭州做电商工作,公司总部在上海):

我今天是去总部入职报到,以后每周要去上海一到两次,这趟始发车开通能让我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公司,太方便了。双城生活的第一天就遇到G7556首发,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罗建军(秒优科技创始人,分公司临平新城,家在上海):

吸引我来余杭是创业环境浓厚,政府支持力度大,而且公司距离高铁站就一公里,走路也就10分钟。现在回上海有了始发车,不用怕开会迟到而自己开车赶了。

唐女士一家(上海人):

我们是上海人,到杭州来玩的。看西湖,游西溪湿地,逛塘栖古镇,欣赏良渚文化……疫情前我们几乎每个月来杭州玩。昨天无意间知道了这趟始发车,就打算体验一番,以后更方便了。

周建(杭州铁路公安处乔司派出所):

最有切身体会的应该是我们临平人。

首先就是票多了,7月1日前的G7556次列车,余杭站可发售席位约为200个,经常“有车没票”,改由余杭始发,可售席位1000个。经停列车一般只停靠两三分钟,新增的始发列车有16分钟,上车也不会太紧张。

7月1日起,还新增了上海虹桥至余杭办客列车G7555次,21时05分从上海虹桥发车,22时03分到达余杭,比原末班车G1865迟1小时44分钟。

这更好地满足了余杭和上海两地市民的通勤需求,早去晚归,同城生活圈的感觉来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周涛 通讯员 费彪 潘航 摄影 王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