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霜降,一股冷空气到杭州
发布时间:2020-10-23 11:20:44

都市快报 今天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接下来就是“立冬”了。

俗话说“天气渐寒始于霜降”,霜降节气后,秋意越来越深,冷空气也会越来越频繁。这两天,就有一股冷空气到来。受其影响,杭州未来几天,晴朗干燥,气温降低。杭州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10月23日、24日)早上的最低气温只有10-11℃,白天的最高气温也有所降低,在19℃左右,注意及时增添衣物。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除沿海地区外,10月24日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7-9℃,有望创下半年来新低。另外,今天风力也比较大,预计最大偏北风4-5级,阵风6级,部分高山区和江湖水面7-9级。杭州市气象台提醒,近期我市多晴朗干燥天气,城市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升高,特别是重阳节即将到来,大家登山时要特别注意。

杭州初霜要到下个月中旬

再来说说霜降节气。“霜降始霜”反映的只是黄河流域的气候特征,和杭州的天气步调并不一致。这个时节,杭州是很难见到白霜的,秋天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称作“初霜”,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则称为“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到初霜的这段时期,是无霜期。 一般来说,杭州的初霜日出现在11月中旬,所以想要看到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景象,还需要再等等。

每个节气都有三候,一候为五天。霜降的三候是这样的:一候豺乃兽祭,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意思是说,这个时候,寒气肃凛,猎物渐渐少了,豺狼好不容易捕获了猎物,都要祭拜一番再食用,以感谢老天爷的恩赐。二候好理解,就是说这个时节树叶纷纷枯黄掉落;三候的“咸”是都的意思,“俯”是垂头,是说虫子都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

总之,霜降到来之后,天气越来越冷,要慢慢向冬天过渡了。杭州虽然地处江南,但秋天也不长,大家要珍惜现在的金秋时节。

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

每到一个节气,我们最关心的还是吃什么。虽然从民间风俗上来说,霜降算不上一个“大节气”,没有立夏、冬至热闹,但对水果蔬菜而言,“霜降”可是很重要的。霜降后,淀粉在淀粉酶的催化作用下就会水解而变成麦芽糖,麦芽糖再经过麦芽糖酶的作用变成葡萄糖,这时候的萝卜,就到了“赛人参”的阶段了,汁水甘洌。

苹果、橘子、柚子,也到了最好吃的时候了,在汁液中贮存了足够多的“冰糖”,一口咬下去有着脆生生的甘甜。不过,要说霜降时节最应景的,还是柿子。有句老话说:“霜降到,吃柿子”,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美,撕开皮,轻轻一捏一挤,送到嘴里的浓浆甜汁跟吃了蜜一样。

民间有句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霜降节气还是进补的关键时候。晚秋时节天气渐凉,秋燥明显,肺最易受燥邪侵袭,会出现鼻咽干燥、皮肤干痒、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症状。平时可以多吃花生、杏仁、百合、蜂蜜、银耳之类的柔润食物。

因为霜降都在重阳节前后,所以登高山、赏菊花,也就成为霜降这一节令的雅事。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南朝梁吴均的《续齐谐记》上有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成为生命力的象征,也被认为是“延寿客”、不老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