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又要来了 杭州本周最低气温:-7℃
发布时间:2021-01-04 09:38:16

本周会下雪吗?

这次降温,杭州会不会下雪?

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1月5日全省阴天部分有小雨,沿海海面有8级偏北大风;6日夜里山区有雨夹雪或雪,但平原地区飘雪的概率不大;7日雨(雪)止转阴到多云。受冷空气影响,7日-8日我省气温下降剧烈,有严重冰冻,沿海海面则会有8-10级偏北大风。

具体到杭州,冷是够冷了,但想看断桥残雪,很难。山区或许还能飘点雪,平原地区目前看起来,只有雨。是不是有点遗憾?解释一下,冷空气的标配是“降温”和“大风”,“下雪”只是额外赠品,并不是次次都有。尤其杭州,地理位置太特殊,气温不高不低,经常处于雨和雪的临界状态,加上城市热岛效应,近地面气温较高,普通的冷暖气流交汇,市区很难降雪。

不管下不下雪,冷是一定的。再多说两句,遇上寒潮,室外的水管、水龙头,还有过道的水表,一定要用旧毛巾、旧衣服等棉麻制品包一下。2016年寒潮来临时,天气小姐姐家里就因为没做任何防御措施,结果冻爆了水表,冻坏了一个厨房水龙头,外加停水两天。但最近这一场寒潮,因为提前做了充足准备,其间用水就没受到任何影响。1月6日夜里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杭州又会有冰冻或严重冰冻,请大家同样做好防冻保暖工作。阳台、厨房、厕所的水龙头也建议包下,夜间一定要关好门窗。

用过“暖篮”吗?

人们常常开玩笑,说冬天北方有暖气,南方人全靠“一身正气”过冬,其实,我们也是有“取暖神器”的。

前段时间,快抱App上有网友晒出了手提式火笼照片,很多人好奇,“这火笼内胆是什么做的?看起来不怕烧坏,很厉害!”

火笼的内胆一般是用瓦盆、陶盆,也有用搪瓷盆、铜盆之类的,外面包个竹笼,一是方便提来提去,二是可以防烫。这样东西有好几个花名,除了火笼、火炉,还有“火囱(cōng)”的叫法。一位叫“雁南飞YNF”的读者说,老底子杭州人其实也是叫“火囱”的,还有一种用黄铜制成的“豪华”升级版——铜火囱。有的地方铜火囱还叫铜踏,因为可以暖脚。

这东西看着有点土,甚至简陋,但超级实用。据“叶默”读者回忆:“以前家家户户都有几个,还记得小时候大冬天上学提上一个,上课时放课桌下烘脚,下课了再提在手上烤点黄豆红薯……”

年轻人可能都想不到,“火囱”还曾是女方嫁妆中不可缺少的标配。读者“梨梨百合”就给我们留言说:“我妈家有个铜火囱,是她结婚时添置的,小时候经常烘手烘脚,还用来焐花生和番薯,火囱烘脚的面上被蹭得光滑锃亮。”读者“汉玉”也说:“女儿陪嫁里就有铜火囱。”还有一位闲林的读者“阿丽”告诉我们:“余杭闲林叫脚缸,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姑娘出嫁差不多还陪嫁只铜的。”

现在条件好了,空调、取暖器都有了,陪嫁铜火囱更多是象征意义,寓意新娘给夫家带去财运如火。

再说个好玩的,有的地方还把火囱叫做“暖篮”,感觉也是很贴切了——拎得出手,又实用。大冬天的,“暖篮”的实用性分分钟胜过“暖男”。

想了解更多吗?正在中国湿地博物馆展出的“斫取青光——中国竹篮文化展”的展品里就有“暖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