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温小马达本周启动!周五杭州最高气温升至19℃ 但早晚依旧“冻”人
发布时间:2021-01-11 10:32:42

赏西湖残荷进入倒计时 错过要再等大半年

当枝叶凋零的荷花褪去夏日的光鲜,漂浮在湖面上的荷叶和干枯的莲蓬为冬日的西湖增添一份别样的韵味。

现在,“西湖残荷”这款限量美景已经进入了倒计时,沿着西湖边行走,你会发现有很多人拿着相机在拍摄水中残荷的身影,看来大家都不愿意错过这一份别样景致呀。

每年的10月是残荷周期的开始,此时,西湖的荷花开始凋谢,曾经欣欣向荣的荷叶渐渐变黄,慢慢枯萎。清晨的阳光下,结着薄冰的湖面像镜子一样倒映着不再美丽的残叶与落花。

远远望去,湖面上没有了六月荷花活力满满青春勃发的繁盛,凄清冷落中,却好似有一种生命的力量还在固执地坚持着最后的顽强。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11月、12月,逐渐进入残荷的最佳观赏期。整个残荷区域变得金黄,枯萎的荷叶渐渐掉落,露出荷花杆子和莲蓬头。

到了1月,随着气温的降低,湖面开始结冰,一层薄冰包裹着掉落在湖面上的莲蓬头,冰冻住他的倔强和美好,宛如油画一般。

待到2月,荷区工作人员将开始清理水中的残荷,为来年新一轮的荷花开花做好准备。大家将开始静静等待新一轮的“小荷才露尖尖角”和“接天莲叶无穷碧”。

所以,如果想要欣赏残荷风光,这个月可要抓紧了,错过就只能再等大半年。

西湖景区的赏荷地点想必大家都已经十分熟悉了,从断桥荷塘开始,平湖秋月、北山路、西泠桥附近的荷塘都可以看到残荷美景。

除此以外,在萧山湘湖荷花庄、青浦问莼、十里荷香、钱塘新区星野社区月牙湖等地也可以看到这份冬日限定景色,住在周边的市民朋友可以选择就近观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沙姝慧 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周雨菲 制图 占丽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