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宵花进入销售旺季 今年价格有所下降 花色不再局限于传统
发布时间:2021-01-21 10:07:03

每日商报讯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是春节了,每年这段时间都是年宵花销售的旺季,不少市民会前往市场选购花卉和绿植,准备将家里好好捯饬一番,今年年宵花市场表现如何?有没有新的品种供大家选择?昨天下午,记者也替大家提前探了探路。

今年蝴蝶兰价格有所下降

越临近春节 价格越高

下午2:30左右,记者来到了吴山花鸟城,一进入市场,姹紫嫣红的花草让人眼前一亮,每家商铺都被塞得满满当当,基本只留下了一人通行的空位,其中,以蝴蝶兰为代表的年宵花更是稳稳占据了中心位置。

和往年人头攒动的景象相比,今年前来市场选购的市民并不多,基本上每家店铺门口都站着两三位询价的客户。

虽然人流量少了,但下单率并不低,在一家名为“花为媒”的商铺里,老板赵先生正在和他的妻子核对订单,今年是他从事花卉经营的第15个年头,赵老板说,以往看的人多,买的人少,现在这种情况正好相反,来到店里的人虽然不多,但基本都会买一些花卉回家。

至于大家最关心的价格,赵老板表示,今年蝴蝶兰的价格便宜了不少,“比如,现在12株的‘紫气东来’售价为450元,但是在去年,同样的产品却要卖到600多元一盆。”

在“名人花苑”,蝴蝶兰摆满了整整三排货架,品种也和往年的差不多,工作人员祝大姐正在整理新到的货,她告诉记者,蝴蝶兰、大花蕙兰都是较为传统的年宵花,因为价格实惠,好养活所以客户的接受度一直也比较高。

记者提出想要一些特别一些的年宵花时,祝大姐特别推荐了今年的新品“喜炮”,和它的名字相同,“喜炮”的外观和小炮仗类似,只不过是一半红色一半黄色,看着就十分养眼。

“这个品种去年市场上都没有,是我们今年新进的,寓意很好。”不过祝大姐坦言,价格也是有些“小贵”,一盆半人高的“喜炮”开价在1200元。

除了大型的年宵花,傲梅、水仙等日常花卉也成为了很多市民的选购对象,正在看花的孙女士就挑走了一盆长寿花,“快要过年了,买一盆鲜花带回办公室,可以提前营造一下新年氛围。”

不少商家还表示,现在正是选购年宵花的最好时机,越临近春节价格越高,一盆的差价能够达到五六十元,想要入手的市民要趁早。

年宵花购买主力逐渐年轻化

花色不再局限于传统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市场蝴蝶兰价格普遍偏低,至于其中的原因,记者也咨询了相关行业内的人士。

浙江传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惠珠就表示,“上半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经销商不敢贸然大批量进货,对于花卉基地来说,出货速度就变低了,年宵花以应季花品为主,过了春节时间段,就卖不动了,所以就会出现抛售的现象,导致价格降低。”

她所在的传化农业园区一直以过硬的品质和优美的造型所著称,并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可。对于近年来的年宵花市场的变化,倪惠珠有着深刻的认识。

“这几年,随着市场对于年宵花认可度的提高,消费者对品质和品种的需求也相应提高了,疫情更是驱使着我们研发出一批又一批的优质花卉。”

传化的研发中心主任荣松告诉记者,随着购买主力逐渐年轻化,花色花型配比也有了很大不同,“早些年出货的花品颜色以深、重为主,越喜庆越受欢迎,但现在随着生活品质和审美观念的提升,花卉颜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大红大紫,而是朝着个性化和多元化延伸。”

今年公司更是一口气上线了包括蝴蝶兰、大花蕙兰在内的40多个新品种。

比如,“西宾王子”就是他们推出的具有代表性的新品,“这款花卉的特点就是色彩对比强烈,橘黄色的花上点缀着红色线条,一下就能抓住大家的眼球。”

除了年宵花自身品种和品质提升,近些年,传化也在慢慢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这一举措也使得他们在疫情中很快“转危为安”,今年他们推出了“送货上门”的新举措,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元并举的销售模式来增强优质客户黏性和提升复购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雨菲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