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要增加50个城市小公园 你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民意排行榜来了
发布时间:2021-04-14 09:35:40

都市快报报道 在今年5月3日杭州首届市民日这一天,杭州将举办一系列活动,“民意直通车·幸福对话”正是其中之一。

民意直通车就是一个“人民城市”的重要载体,我们将举办一次圆桌会,请杭州相关部门和市民朋友们面对面聊一聊城市小公园提升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等老百姓关心的话题。

此前在4月12日,市园文局联合都市快报已推出“城市小公园”问计于民(详见当日快报A03版),短短两天收到市民意见建议200余条。

我们把大家意见建议归纳整理,形成一份城市小公园“民意排行榜”,邀请市园文局进行答复解读。

城市小公园“民意排行榜”

1.建议配套凳子、凉亭,更加关注老年人需求。

这条意见代表了广大老年人的心声,呼声最高。

家住上城区凯旋街道景湖社区的朱先生说,最不能少的是长凳:“我们老年人腿脚不好,走走容易累,有条凳子坐下来休息休息,比什么都好。”

70多岁的周师傅认为最不可少的是凉亭:“凉亭在咱们中国传统文化中,它不仅遮风挡雨、遮阳通风,还是老百姓信息交流、情感沟通的平台。”

2.建议融入科普内容、游乐设施,更加关爱小朋友成长。

这部分意见大部分来自家长们。

金女士家大宝4岁了,看图识物教育早早提上了日程:“很多花草树木,我们大人看到也不认识,也就没办法教小朋友。如果给小公园里的花草配上‘身份证’,让小朋友从小就能认识这些花草,也是很好的启蒙教育。”

陈女士则建议在小公园里配建些儿童游乐设施:“小木马、小秋千等,不占场地,也能让小公园更有生趣。”

3.建议一园一特色,不必大而全,尽量小而精。

在城市小公园建设方面,杭州早已过了“有没有”的阶段了,现在要追求的是“优不优”。大学主修园林设计的李先生建议,杭州规划建设城市小公园,不必追求大而全,尽量追求小而精,最好做到一园一特色。

4.小公园建设应该发挥市民的力量,自建楼顶公园行不行?

在杭州这座公园城市里,市民对“绿意空间”的打造,有种深入基因的自觉,阳台、楼顶、办公桌,无处不见绿植。

城市小公园建设,很多市民建议,要发挥广大市民的积极性,鼓励大家在自家可用空间,打造迷你公园。网友“大丝儿哥”说:楼顶、屋顶花园,国外大多数这么设计,我们的小公园是否考虑向上要空间,这样能建得更多。

5.我们小区也想有个小公园,需要什么条件?

今年,杭州市将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小公园50个,这项工作纳入了今年的民生实事。不少市民来问,那明年还会继续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小公园吗,会建在哪?我们小区也想建,能不能申请,需要什么条件?

6.小公园建设前,要征求附近居民的意见。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小公园是人民的公园。小公园建设过程中,必须征求附近居民的意见建议:小公园名字叫什么?建不建厕所?种植哪些植物?等等,都要问问大家的意见。

也有市民建议,小公园建设不能“千园一面”,要因地制宜,和城市环境建设有机结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