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天气的饮食建议:清补、健脾、祛暑化湿
发布时间:2021-07-06 10:04:46

都市快报讯 闷热、潮湿、黏黏糊糊……这段时间,好多人都感觉没精打采、食欲下降。

杭州市中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陈海玲提到,湿热天气的饮食应按照清补、健脾、祛暑化湿的原则,可吃些清热解毒的凉苦食物,忌油炸、辛辣及热性食物。多吃低脂、低盐、多维生素且清淡的食物也是夏季食养之道,各种营养保健粥是不错的选择。

陈海玲分享了自己最近的一日“祛湿”食谱——早餐:薏米赤小豆粥,中餐:凉拌黄瓜、鱼肉或者鸭肉,晚餐:清淡为主,适当多吃些黑木耳。

“我自己这段时间每天早上基本就是一碗薏米赤小豆粥,既除湿又补心,还能健脾胃。”陈海玲提醒道,如果是孕妇产妇就要去掉薏米,因为薏米性味偏寒。

中餐的黄瓜是凉性蔬菜的代表,适合夏天大量出汗后补充水分及流失的无机盐。鱼富含优质蛋白、矿物质和维生素,极易被消化吸收,做成汤可以祛湿开胃、利水消肿。鸭肉性寒凉,适合内热人群及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

晚餐除了黑木耳,陈海玲还推荐了两道私房菜——补益肠胃,生津除烦的香菇冬瓜球,而另一道红豆莲藕汤,也算是“吃”掉湿气的不二选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