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蜂蜇伤不容小觑 五点建议防患未然
发布时间:2021-07-06 10:04:46

萧山日报讯 近日,51岁的冉女士和38岁的姚女士在户外修剪树枝时不慎碰到蜂窝,被蜂蜇伤。被蜇伤后没过几分钟,就感觉头痛、头晕、胸闷、气促,于是立即拨打120,两人被送到了萧山区中医院的急诊科。

入院时,冉女士病情偏重,前额处可见有一蜂蜇伤红点,双眼皮水肿明显,全身可见多处红斑并伴有瘙痒。姚女士则是被马蜂蜇了后脑勺,头痛明显。

医生立即采取了抢救措施,给予吸氧、心电监护及各项检查,并进行抗过敏、解毒补液治疗、创口消毒等对症处理。经过4个多小时治疗,两名患者的症状慢慢好转。

区中医院急诊科主任高劲松介绍,一般常见的蜂类蜇伤主要是蜜蜂和黄蜂(又称马蜂)蜇伤。蜂的尾部有毒腺及与之相连的尾刺即蜇针,刺入皮肤后会将毒液注入人体,引起局部反应和全身症状。被蜇伤一般会立即出现刺痛、灼痒感,局部红肿,出现水疱、大疱,眼周或口唇可高度水肿。重者出现畏寒、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烦躁等症状或抽搐、肺水肿、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被蜂蜇伤?高医生给出了5点建议:

1.在野外作业时注意留心观察,避免在蜂巢附近活动。普通人野外工作或玩耍应穿合适的衣服,尽量穿长袖衣裤,并戴帽子,避免穿花色或鲜艳的衣服。

2.不要追逐蜂群,更不要刺激蜂巢。如与蜂群相遇应尽快躲避,不要主动拍打和驱赶。

3.在野外避免使用香味浓郁的化妆品,可适当涂抹防止蚊虫叮咬药物。

4.发现周围有蜂围绕时,切忌跑、动、打,先静止不动再慢慢退回,等蜂飞回去时赶快撤离。

5.一旦招惹蜂群,要马上采取保护措施,如躲进建筑物内关好门窗,或就地趴下减少暴露面积,用衣物或其他膜状物覆盖身体,尤其做好面部、手等暴露部位的保护。

被蜂蜇伤,应如何处理?

应立即将毒刺拔出,避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但不可挤压伤口,以免毒液扩散。随后用水冲洗伤口,对刺伤的皮肤进行冷敷。

如为黄蜂蜇伤,可涂食醋;若是蜜蜂蜇伤,局部敷5%苏打溶液、肥皂水或3%氨水溶液。如果症状严重,要立即去医院治疗。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洪斐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