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能喝吗?含雌激素食物能不能吃?这份肿瘤营养专家饮食建议 乳腺癌高危人群请收藏
发布时间:2021-07-07 09:42:35

都市快报讯 今年6月7日的美国营养学会年会上,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作报告称:促进炎症的饮食可能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研究团队在大约15年的时间里对318000多名女性做了饮食习惯跟踪,其中有超过13200名女性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Carlota Castro-Espin博士称,根据其样本研究,相比食用“促炎食物”量最低的20%的女性,食用“促炎食物”最多的前20%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的风险要高出12%——其所称的“促炎食物”主要指红肉和加工肉类,以及富含糖类和饱和脂肪的食物。

“如果同时还缺少对抗炎症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豆类、富含纤维的谷物和‘好’的不饱和脂肪)等,这种饮食方式可能会导致乳腺癌。”

研究团队在美国营养学会年会上报告了这项研究成果,目前尚未在学术期刊正式发表。

“‘促炎食物’这个概念目前学术界仍有争议,但饮食习惯确与多种癌症风险有关;而就乳腺癌来说,高脂、高糖食物会导致人体能量过剩、体脂含量超标,进而增加体内雌激素合成,因此,肥胖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乳腺癌高危人群更要注意合理膳食、维持理想体重,保持吃动平衡。”

就乳腺癌高危人群的饮食习惯建议,快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姚庆华。

哪些食物是乳腺癌高危人群

应该少吃的?

姚庆华:主要是三种——

1.高脂肪食物:

如五花肉、蹄髈、肥牛、大肉、大肠、奶油、油炸食品、烤肉串、烤鸭、酥油饼、曲奇饼干、薯片、罐头食品、香肠等。

2.高糖食物:

精制糖类、蛋糕、榴莲、荔枝、含糖饮料等。

3.含动物雌激素类食物如蜂王浆、雪蛤、某些保健品等;

因为这类食物当中含有一定量的动物雌激素,而乳腺组织是雌激素的“靶”组织,身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雌孕激素的平衡失调,都会导致发生乳腺癌。

曾有报道说奶制品致癌,称其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和酪氨酸是致癌因素等,这个说法有道理吗?

姚庆华:牛奶确实含有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但含量很低,其本身是一段蛋白质,喝下去后就被消化道中的消化酶分解;同时,牛奶出厂前的加工过程也会导致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失活,而且美国FDA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委员会都一致认为:“并无证据说明IGF-1致癌”。

而对酪氨酸致癌的误解源于一位叫坎贝尔的科学家的实验误解,他用致癌物质黄曲霉素喂养大鼠,在大鼠产生癌症后,再分别用含20%谷蛋白和20%酪氨酸的饲料喂养大鼠,结果发现喂养酪氨酸的大鼠体内癌细胞生长更快,于是就有人解读为牛奶能促进癌症的发生。

可以说,目前对牛奶的致癌性学术界是有争议的,甚至有日本的研究机构发现,常饮牛奶的人群胃癌发病率较低。

但如果就乳腺癌高危人群来说,从临床上来看,由于环境污染,奶牛在饲养过程中又普遍添加激素,产出的牛奶很多都间接受到污染,因此,乳腺癌患者确实应尽量少喝牛奶,一般人群不超过每日牛奶200毫升-300毫升。

确诊乳腺癌或术后恢复期

有什么饮食禁忌和建议?

姚庆华:遵循平衡膳食原则,保证适量五谷的情况下增加优质蛋白摄入(蛋、瘦肉、鱼、虾、去皮禽类、豆制品等),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选深绿、深黄色新鲜蔬果,因为深色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E、胡萝卜素,有抗氧化、抗癌作用。

适当安排坚果、菌菇,控制食用油,食材多样化;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每日能量摄入,消瘦者可以适当增加总热量,肥胖者限制总热量摄入,每天安排半小时左右有氧运动,以每月减重1.5千克-2千克为宜。

不吃煎炸熏烤食物、霉变、腌制及高脂高糖食物,避免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忌白酒、不吃蜂蜜、蜂王浆、胎盘、雪蛤及生长周期过短的食物,不盲目忌口,保持心情愉悦,适当喝玫瑰花茶、绿茶、九曲红梅茶、茉莉花茶等。

过量雌激素是乳腺癌的一大诱因,

普通人群要控制含植物性/动物性雌激素食物

(如大豆、蜂王浆等)的摄入吗?

姚庆华:大豆富含蛋白质、大豆异黄酮及其他营养素等,大豆异黄酮是一类植物雌激素,对人体雌激素有双向调节的作用。

当体内雌激素水平高时,大豆异黄酮占据受体位置,发挥弱雌激素效应,但是总体上表现出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作用,当体内雌激素水平低时,大豆异黄酮占据雌激素受体,表现出提高雌激素水平的作用,总体上起到平衡雌激素水平的作用——大豆异黄酮对雌激素是双向调节作用。

豆制品作为日常饮食的一个组成部分,每天都要适量安排,推荐每日摄入约25克大豆或等量豆制品,其他豆制品按水分含量折算。

蜂王浆所含的是动物雌激素,前面提过长期摄入过多会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增加,尽量不要吃。

别担心,乳腺癌已慢性病化

浙江省乳腺癌五年生存率85%

“尽管乳腺癌发病群体庞大,但其治疗预后还是不错的,死亡率目前排名第5位,第1位仍是肺癌。”

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中,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是相对较高的,我国的乳腺癌5年生存率约为83.2%,在欧美发达国家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已达到90%以上,而早期乳腺癌的发病率更已达95%以上;浙江省的乳腺癌五年生存率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为85%以上。

“国内乳腺癌五年生存率偏低主要是因为确诊晚,晚期病例比例明显高于欧美;我们要进一步普及两癌筛查,同时提高晚期病例的临床治疗水平。”

进入中晚期就意味着已经发生转移,治疗手段会比早期癌复杂,治疗费用也更昂贵。

国内目前总体的乳腺癌术后复发率为30%-40%;术后5年内是乳腺癌复发的高峰期,一般越早期的乳腺癌术后复发率越低,而越晚期的复发率则越高。

郑主任解释,一旦发生转移就很难做到根治性切除了,但随着医学的发展,乳腺癌的治疗已经进入到精准治疗的时代,某些类型的乳腺癌由于易感基因明确,治疗效果非常不错。目前有几款针对晚期乳腺癌的靶向药效果很好,例如针对HER2阳性的乳腺癌就有两款靶向药,联合化疗治疗晚期HER2阳性乳腺癌,到8年随访的时候还有37%的患者依然生存很好,可以说已经走向治愈,部分晚期患者甚至可以生存十年以上。

“一般10年以上不复发就基本是治愈了,乳腺癌的临床治疗已进入慢病化管理模式。”

中国乳腺癌防治的三个主要问题

浙江女性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最新统计数据,浙江省女性乳腺癌患者数约占省内全部女性癌症患者数的15.21%,高于全国平均发病率(9.1%)

且省内城市地区乳腺癌中标发病率为农村地区的1.2倍,明显更高。

为什么乳腺癌发病率快速增加?

乳腺癌的许多病因都与城市生活习惯有关,例如焦虑情绪普遍,作息不规律,饮酒、超重、缺乏运动等生活状态都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早熟、晚婚、不育的女性比例相对更高,且有一定数量职业女性没有时间母乳喂养,乳房自然哺乳和生理过程的缺失等导致乳腺健康问题;

甚至还有不少绝经前后女性服用外源性雌激素来推迟绝经年龄,因体内雌激素过量而诱发乳腺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通讯员 王屹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