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连发橙色预警,当心酷热给心脏的暴击
发布时间:2021-07-14 08:51:53

猛吹空调、冷水澡、冰啤酒……医生直摇头

“不要猛吹空调,不要洗冷水澡,不要猛喝冰啤酒!”连日来,杭州发出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可达36℃—38℃,省立同德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王明建连说三个“不”,提醒大家要当心酷热给心脏带来的暴击。

“进入7月,心血管病人猛增,一个上午,不算急诊,40个门诊病人,其中5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占到了一半以上,他们的发病起因都是一些生活细节,实在让人捏把汗。”王明建说。

对空调猛吹不到十分钟

42岁大汉捂着胸口倒下

42岁的厨师黄先生就是典型病例。上周二,他骑着电瓶车去自家店里准备开门营业。一路上暴晒后汗流浃背,打开自己小饭馆的门,就赶紧站到了空调前,恨不得搂住空调,来个透心凉。但吹了不到10分钟,他突然捂着胸口蹲下,不住喊疼,家人见状连忙拨打了120。黄先生随即被送到了省立同德医院急诊医学科抢救室,“我赶过去时,病人满头大汗、面色苍白,捂着胸口,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王明建说。

此时的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这是典型的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左侧前降支血管100%堵住,需要马上开通血管!”所幸,1个小时后,急诊介入治疗完成,黄先生转危为安,胸痛消失。

病人也不解,自己身强体壮,为啥吹个空调就倒下了。王明建解释,低温的空调房到高温的室外,血管会突然舒张;从高温的室外突然进入低温的空调房,血管又会收缩。反复折腾导致血压波动大,血管内的斑块容易脱落,堵塞血管。

夏天是心脑血管高发季

医生说了三个“不”

王明建说,三个冷——冷空调、冷水澡、冷饮,在心血管医生眼里,是健康大忌。昨天的门诊,王明建就接诊了一例。“一个在工地干活的装修师傅,收工后洗了个冷水澡,结果胸痛不止,被工友送入医院,经冠脉造影检查后诊断考虑冠脉痉挛,幸好还没发展为更为严重的心脑血管意外,但以往常有冷水澡后突发心脏意外回天乏术的病例。”

王明建告诉记者,每年的三伏天、一年中最热的季节,都是脑血管疾病发作的一个小高峰。

“夏天身体为了散热,体表的血管会扩张,更多的血液循环到体表,大脑、心脏等器官的血流量锐减,易引起缺血,外加人体大量出汗,血液相对浓缩,黏稠度增高,血流缓慢,易出现凝血,造成血管栓塞。此时一有冷水冷气等外界刺激,温差大,斑块易破裂,继而血栓形成,造成血管堵塞。”

王明建特别提醒,老年人在夏天一要注意控制情绪,情绪激动会让心脏负荷加大,另外高血压患者不能停药,“ 部分高血压患者在夏季可能发现血压有所降低,这种情况往往是季节变化导致,并不代表已经康复了,不能擅自减药或者换药。”王明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