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信》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07 16:36:03

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纪实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向纵深演进,引领和推动人类进入信息时代。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宏气魄和远见卓识,敏锐洞察全球互联网发展大势,深刻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潮流,着眼信息时代人类的前途命运和共同福祉,深入思考构建什么样的网络空间、如何构建网络空间等重大课题,创造性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全面系统深入地阐释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网络空间的未来擘画了美好愿景、指明了发展方向。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和积极行动,不断彰显出造福人类、影响世界、引领未来的强大力量。

深刻洞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贡献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另一方面,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发展、安全、治理等方面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全人类的前途命运,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重大课题。

2013年3月23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担任国家主席后的习近平首次出访,在这里发表重要演讲。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

2014年,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同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首次被确立为重要战略目标。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努力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同时,从未忘记担负的国际责任,致力于把中国互联网发展置身于国际互联网发展全局下谋划,积极向世界贡献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智慧。

同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演讲,首次就应该建立什么样的网络空间、构建什么样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提出中国主张:“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中国政府的开放姿态和鲜明立场,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浙江乌镇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向世界发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这次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了全球互联网面临的共同挑战:“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网络空间人类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直面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共同问题,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强调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倡导“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明确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原则和实践路径,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体现了对信息时代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开启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新篇章,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积极响应。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组织相关负责人点赞习近平总书记主旨演讲,认为中国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注入新力量;海外主流媒体对构建良好网络秩序、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以及促进开放合作等话题予以高度关注,称赞“习近平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方案’”。

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进行深刻阐释,让这一重要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2016年11月16日,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十六字目标掷地有声,饱含着创造世界互联网美好未来的真诚心愿。

2017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强调:“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在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共同”进一步为变革中的世界指明前进方向和实践路径。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根植于“天下一家”“世界大同”的中国智慧,充盈着对人类共同命运与人类福祉的深切关怀,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网络空间的具体体现和运用,彰显出一个复兴中的古老东方大国在信息时代的智慧与担当。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引领下,中国真诚与世界各国分享互联网发展经验和机遇,诚挚欢迎各国搭乘中国互联网发展“快车”,奏响了共同发展的华美乐章,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赞许。

来源:中国网信杂志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