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场还可以这样盖?庆春路上新增500个停车位 蜻蜓·公园未来停车楼正式开业
发布时间:2022-12-08 19:15:00

杭州网讯 车主只需将车驶入存车区便能放心离开,“机器人”将车送到不同楼层停放,取车只需提前几分钟在线上操作,抵达车位时,车子早已在安静等候……如今这一先进的“夹持式”AGV智能停车设备在杭州庆春路上的蜻蜓·公园未来停车楼开始应用。

每每经过秋涛北路和庆春东路交界口,总有市民发出疑问,这个螺旋状炫酷的建筑到底是什么?12月8日上午,蜻蜓·公园未来停车楼启幕,正式进入试营业阶段。这个新地标式建筑的落成,标志这一个集智慧停车设施、新零售、娱乐休闲、科技展示为一体的“城市会客厅”就此亮相。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潜入式AGV机器人停车项目,蜻蜓·公园实现了无人值守的智能化管理模式。记者先行体验了一次“黑科技”——将车头朝里停入轿厢,在门口的操作屏上点击人脸识别进行存车。随后,轿厢卷闸门关上,车就被“机器人”自动归到地下或塔库的空车位,全程1-2分钟,无须车主自己找车位耗时。在取车时,只要在存取车大厅的任一一个操作屏输入信息都可以取车,按照指令在专属位置等候即可。后续在Q·Parking小程序上也可提前取车,并实时查看停车楼的车位数据。

据了解,蜻蜓·公园总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停车塔”由10幢空间双曲面的沙漏型塔库构成,整个地上建筑犹如从地下生长而起,共设四层地下室,500个社会公共停车位,其中AGV机器人停车位420个,塔库车位56个,地面普通车位24个。

蜻蜓·公园地处杭州市中心庆春广场商圈,周围商务大厦、商场、住宅区、学校林立,与邵逸夫医院隔街相望,500米范围内有西子国际写字楼、东方家私、欧亚达家居、杭州大厦501广场、庆春银泰等商业体,紧邻地铁2号线,周边“停车难”问题将能得到极大缓解。

在这里,停车场的定义将被打破。蜻蜓·公园由地面广场、空中立体停车设施和屋顶花园组成的城市建筑艺术公共空间组成,致力于探索“智慧停车+多元业态”的创新产业模式。“比如在等候取车的时间,我们可以在停车大厅休憩区来杯咖啡,顶楼的屋顶花园更有主题市集、都市露营。”蜻蜓·公园现场负责人单经理表示,后续还将有科技类机器人展售、豪华车展、直播基地、潮玩、研学课堂等一系列与汽车、休闲生活相关的业态在这开展,新型停车楼值得期待。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郑一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