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干货!优化调整隔离方式,怎样做好家庭消毒?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2-12-09 09:50:01

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其中第三条提及,“优化调整隔离方式。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消毒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如何做好家庭清洁?今天,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来支招。

日常情况下,家庭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如果家中没有外人到访,也没有家庭成员居家隔离,做好日常室内清洁,经常清洗、晾晒衣服、被褥,经常开窗通风即可,无需每天进行消毒。

如果家中有老年人、孕妇、婴幼儿等免疫力较弱人群,可通过增加开窗通风的次数净化室内空气,也可以使用人机共存的循环风空气消毒机,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

专家提到,如有家庭成员居家隔离,则要在做好室内日常清洁、开窗通风的同时,进行消毒工作,具体要做好以下几点:

空气消毒: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建议每日至少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

地面消毒:首先做好清洁工作,用含有效氯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如84消毒液)进行喷洒或拖拭消毒,待30—60分钟后再用清水拖地1—2遍。

下水道消毒:每周一次,把一杯水(约350毫升)倒入每个地漏,形成水封。

物体表面:家中台面、门把手、开关、水龙头等日常可能频繁接触的物品表面,每日可用消毒湿巾、75%酒精或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进行至少1次的擦拭消毒。其中,使用75%酒精时需注意防火和爆炸风险,不建议大面积使用;而含氯消毒剂易腐蚀,使用后还需用清水擦拭,以去除消毒剂残留。

快递消毒:收取快递时,用消毒湿巾、75%酒精或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作用一定时间后拆除外包装并及时丢弃,同时应做好手部消毒。

餐具消毒:将餐具完全浸泡在水中,水沸腾后开始计时,煮沸30分钟或用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也可以将餐具放入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餐具消毒柜,依据产品说明书进行消毒操作。

小件用品消毒:电子产品、个人小件用品等可以使用75%酒精棉球、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衣物消毒:衣服、被褥需经常清洗、晾晒。如确需进行消毒,毛巾、衣物等纺织品可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含有效氯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需要注意的是,含氯消毒剂对有色织物有漂白作用。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