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聊着天忽然“泪流满面”化妆、熬夜都有可能导致这种病
发布时间:2022-12-09 11:39:07

杭州的王先生最近非常苦恼,自己和朋友聊天、和同事谈事的时候,总是忽然流下泪来,十分尴尬。随着天气转冷,流泪越来越频繁,而且不受控制,有时毫无征兆地就“泪流满面”。

“之前我也去过几家医院,一听流泪就做泪道冲洗,有水到喉咙,都说我没有泪道堵塞,开了药,用了却总也不见效。”

王先生几经打听,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蒋劲主任医师门诊。

蒋劲耐心听了王先生病情病史,随后用裂隙灯观察王先生的眼部状况,就发现了问题症结所在:王先生的泪小点闭塞了。

“那么为什么泪道冲洗又是通畅的呢?”王先生很疑惑。

蒋劲说,泪道冲洗的操作是用钝头冲洗针顺着泪小点进入泪小管以后才开始推注冲洗液,所以它是绕过了泪小点,只能检测后续泪道(泪小管-泪囊-鼻泪管)是否通畅,检测不出泪小点狭窄。

要解决泪小点狭窄或闭塞引起的溢泪,还是需要手术治疗。蒋劲在王先生的上下泪点间环形置入一根仅1mm粗细的硅胶管,支撑扩张泪小点,同时切除泪小点增生的炎性息肉,予泪小点重建,手术时间不到40分钟。硅胶管放置数月后,待泪小点扩张成型,王先生再来到门诊拔除,原来引起溢泪的根源——泪小点闭塞,也就解决了。

蒋劲提醒,粉尘环境、化妆、熬夜等引起长期的眼部慢性炎症,可能会累及泪小点黏膜,慢性充血、炎性小息肉或炎症性膜,就会造成泪小点狭窄,持续严重,就会使泪小点闭塞,甚至可能完全找不到原本泪小点所在的印记。对于长期溢泪,伴脓性分泌物患者,更需要积极就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杨陶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