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病毒后该怎么办?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这份指南赶紧收藏
发布时间:2022-12-13 18:15:00

12月13日,杭州市疾控中心制作了一份居家康复指南,建议所有人收藏。

感染后我会出现哪些症状?

感染新冠奥密克戎病毒后,很多人都没有症状或者症状相对较轻,但也有一些人会出现一些“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流鼻涕、鼻塞、肌肉酸痛、头痛等。

感染后我能否居家治疗?

可以居家治疗的人员包括:

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

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无严重心肝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治疗情况的感染者。

我需要做哪些监测?

抗原自测:根据相关防疫要求,居家治疗人员进行抗原自测和结果上报。

体温检测: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

我家该准备哪些物品

体温计:电子耳温计或者水银温度计都可以。使用水银温度计时要注意避免打破。

药箱:退热药、感冒药、止咳药、化痰药等,这些药不能治疗新冠,只是可能缓解症状。根据个人既往经验适量购买,没有必要进行囤积。

防护物品: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以及带盖的垃圾桶。

电子血压计、水银血压计(基础病患者):对于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平时就可以监测一下自己的日常血压范围,如果严重偏离自己的基础血压水平,那么应当及时就诊。

我怎样才能快点好起来?

休息(最重要),好好休息,不要太辛苦,也不要焦虑。

多喝水,发热、腹泻这些常见症状会造成脱水,因此要注意补充水分,这还能帮助缓解鼻塞、咳嗽等问题。

好好吃饭,中国膳食指南是健康饮食最好的参考宝典。少盐少油,多吃水果蔬菜,食物多样,适量蛋奶肉鱼,不要饮酒抽烟。

吃好喝好睡好,这样才能把病毒速速赶跑!

我该服用哪些药?

近日,官方发布了《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可供参考。

(图片来源于人民日报)

还要特别注意这几点:

①没有症状不要吃药,退热药、感冒药、止咳药、化痰药都不能预防疾病,只能缓解症状;

②不要多种感冒药一起吃;

③不要吃了含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还吃退烧药;

④不要同时吃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退热效果不会更好,还可能增加不良反应;

⑤感冒药、退热药物吃了别喝酒;

⑥含血管收缩剂的鼻塞药不要连用超过 7 天;

⑦阿莫西林、头孢是抗生素,不抗病毒还伤身,除非是病毒感染后确认有继发的细菌感染才考虑,概率很小,并且需要有医生判断开具处方。

什么时候要去医院?

正常情况下,发热时会出现脉搏心率加快、发热,咳嗽、咽痛、流鼻涕、鼻塞、肌肉酸痛、头痛等症状,在家好好休养即可。

出现下面的情况要及时通过自驾车、120救护车等方式去医院:

①呼吸困难或气促。

②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③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④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⑤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来源:健康杭州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