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开进社区 核酸采样屋改成健康诊疗站
发布时间:2022-12-20 12:56:56

这样群众急需的创新医疗服务能否推广?

移动诊疗车开进和家园北社区

昨天,一辆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开进了西湖区留下街道的两个社区。上午9点至11点,在和家园北社区;下午2点至4点,在溪琉社区。

一辆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配3位医护人员,一名医生,两名护士,还有两名后勤保障人员。

移动诊疗车到达社区广场后,3位医护人员和社工一起,先给场地做消杀。随后,齐力在广场上搭起一个简易的“诊室”,3张桌子,几张凳子。

“诊室”搭好后,一个临时的发热门诊就开张了,一名医生与两名护士搭档坐诊,开始诊疗服务。桌子边上码着3个大药箱。

居民戴着口罩,排开2米距离,凭号就诊,现场井然有序。

这辆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从留下街道卫生中心开出,只做一件事:进社区,为有发热症状的居民提供现场诊疗服务。其他的居民,护士会劝导他们前往附近的社区卫生站或医疗机构就诊。

排队就诊的居民,大多都是在家里出现了发热症状,觉得不放心,心里没底,去医院又嫌麻烦的。卫生中心把门诊搬到了家门口,大家很愿意来。

就诊也很方便,移动诊疗车开进社区前,卫生中心就已经提前一天和社区沟通好,社区在业主群里发布消息后,居民提前预约。移动诊疗车开进社区后,护士会在现场派发就诊号,一天30多个号。

居民在现场领好红色的纸质号码牌,排队就诊就行,就和在卫生中心里一样。

昨天是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进社区的第一天,两个社区加起来,有70多位居民就诊,有的是提前在业主群里预约的,有的是看到诊疗车后才来排队的。

留下街道卫生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朱月霞说,从昨天的整体情况来看,居民的需求还是蛮旺的。

今天上午,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将开进西湖区留下街道翰墨香林社区,时间不变,依然是上午9点至11点。

昨天,社区居民在享受“医生上门来看病”的便民服务的同时,也在呼吁,这样的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能不能越开越多?

萧山区南江公园的健康诊疗站

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 能开进杭州更多社区吗?

把卫生中心搬到居民家门口,在社区搭建临时诊室,从当下的疫情形势来看,对居民来说,是一件便民的大好事:不用扎堆去医院,减少居民发热后引起的焦虑情绪,让看病更灵活。

这样的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能不能越开越多?从几个问题出发,看看能否实现?

移动诊疗车是怎么开出来的?

12月11日后,留下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每日接诊的发热患者人数不断增加,已经连续好多天超过了百人。

朱月霞说,“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里,大量患者聚集,会增加病毒传染的风险。而且,长时间的排队等待,也会让患者感到焦虑。”

如何解决?

12月18日晚,留下街道卫生中心班子开会研讨,决定尝试把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开进社区,把卫生中心搬到老百姓“家门口”。

这样做有两个好处:提供便民的医疗服务,居民下楼就能看病;减少患者聚集,降低就诊风险。

朱月霞说,创新“移动诊疗车进社区”试点,是为了让发热门诊更灵活,让居民近期看病更灵活,避免医院人群扎堆,避免聚集感染,缓解居民发热后的紧张情绪。

昨天临时组成的移动诊疗小队,都是从卫生中心抽调出来的全科医生和护士,都是业务骨干。而临时上岗、充当“移动诊疗车”的那辆车子,平日里就是街道卫生中心的自用车,主要用来转运医疗物资和配送站点药品的。

移动诊疗车

进社区的效果怎么样?

昨天是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进社区的第一天,开进了2个社区,一共接诊70多名发热患者,小孩子居多。

和在卫生中心挂号看病一样,领号、诊疗、缴费、取药,都能在现场完成。现场排队的人不多,5分钟就能完成一次就诊,看完即走。

昨天上午,和家园北社区党委书记俞佳也一直在现场帮忙,“不少居民都在说,担心外出就诊有风险。我们也希望通过移动诊疗下基层的方式,让更多人能方便、及时就诊。”

除了测温,医生在现场为居民诊断病情后,会为有必要的患者直接开药。随车携带的药品以退烧药为主,西药8种,中药汤剂2种。

一位坐诊的医生说,这些药,已经基本能满足当天的供应。

昨天上午,移动诊疗开车进社区前,和家园北社区的王阿姨刚在家里测了体温,“都烧到38℃了,还是很不放心的。看到社区开进了这辆车子,我马上就跑下楼了。”

“当然方便啊,去一趟医院多麻烦啊。”王阿姨说。

和家园的一位“睡衣大哥”,昨天上午烧得更厉害,“已经到38.4℃了,不敢去医院。医院里那么多人啊,阳的人应该也比较多吧。”

这几天,“睡衣大哥”家里已经没有药了,“退烧药真的一点都没有了,全靠喝开水。”

在他看来,“这个移动诊疗车非常好,强烈建议推广。”

和家园的一位李先生,从前天晚上开始出现发热症状,自测了抗原,是阴性。“毕竟发热了嘛,在这个特殊时期,还是担心的。”李先生说,“我是看到业主群里发了通知,说发热患者能在家门口就诊,就预约了,想来配点药。”

西溪晴雪小区的居民王女士,也在移动诊疗车配到了药,“前一天晚上烧到了38°C多,本来就想去医院看的,没想到在小区群里看到通知,说有医生来小区看病了,那我就不去医院了。医生到了家门口,方便多了。”

昨天下午,医生给她开了退烧药和小柴胡汤剂两种药。

移动诊疗车需要开进哪些社区?

移动诊疗车进社区首日开进的是和家园北社区和溪琉社区,都是留下街道里卫生服务站未覆盖到的社区,而且新楼盘多、人群密度大。

昨天晚上,留下街道卫生中心复盘后敲定的第二个行程,确定上午开进翰墨香林社区,下午目前未做安排。

朱月霞说,移动诊疗车要开进什么社区,主要看3个方面:社区居民的需求大不大?医疗服务点是否覆盖到了这个社区?街道卫生中心的医务资源是否充足?

事实上,移动诊疗车要开进社区,也是一种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会根据每天的就诊情况再定,也要从全局统筹卫生中心的医务人员的分布。主要还是和社区打好配合、提高效率。”朱月霞说,一般也会去居民多、没有卫生服务站点的社区。另外,街道和社区也会统计居民情况,为第二天的行程提出建议。

接下来,移动诊疗车还将开进留下街道的其他社区,具体时间安排,卫生中心将会通过留下街道、留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村社宣传平台告知居民。

留下街道卫生中心也呼吁,移动诊疗车开进社区,主要面向所在社区的居民,不建议大家大老远地流动过去问诊。来就诊的社区居民,也不要着急,社区会提前在物业小区群内发放号码,到时候,凭着领到的号码前往现场就诊就可以了。

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

能开进杭州更多社区吗?

昨天,留下街道开出的这辆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开进社区的第一辆“移动诊疗车”。

西湖区卫健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开进社区,送医上门,是留下街道的创新举措。其他街道能否开出移动诊疗车,还要看具体的情况。

昨晚,翠苑街道卫生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翠苑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就诊可及性尚好,加上卫生中心医护力量紧张,暂时没有计划安排移动诊疗车。按照目前的计划,会在今天(12月20日)开设第3、第4个发热门诊。不过,移动诊疗车确实很便民,他们会再讨论研究,有必要的话,也会在街道推广。

核酸采样小屋就地改成健康诊疗站

萧山区南江公园的健康诊疗站

“喉咙痛的话,有没有糖尿病?”“那给你开个蓝芩口服液。记得在家多喝开水。在家监测,万一有高烧,要去医院。”“这个口服液是一天三次,记得饭后吃。”

……

这两天,萧山区南江公园出现了一个“蓝房子”,上面写着“健康诊疗”,房子有两个窗口,分别是“诊疗”和“配药”。有市民路过,看个医生,配了个药,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这是由原先的核酸小屋改建而成的,提供一站式看诊服务,自费和医保都可以。”新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锋说,诊疗站主要针对轻症患者,配备了60-70个品种的药品,有感冒药,也有抗病毒的药。

目前,健康诊疗站由一名医生负责挂号、问诊、开方,一名护士负责收款、药事服务,配合进行。

“诊疗站的医护人员都是在卫生中心下班后再来这里上班的。”陈锋说,由于目前医疗资源比较紧张,中心也是抽调了力量来保障健康诊疗站的运行。

南江公园的这个“健康诊疗站”是萧山健康诊疗站推进的一个试点,开放时间是上午9点到11点,下午2点到4点,傍晚5点到7点。

下一步,萧山将把这样的模式进一步推广,为更多居民带去便利。

移动诊疗车进社区 核酸采样小屋改诊疗站

这样的创新医疗服务模式能否推广?

昨天下午,橙柿互动推送了“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进社区”“核酸采样小屋成了健康诊疗站”报道后,引发了“橙友”们的热议。

136××××6787:留下卫生院这个做法,真正帮老百姓解决了疫情期间就医难的大问题,给你们大大点个赞,希望市政府大力推广,为民解忧。

135××××1077:杭州市各个社区都应立即推广,减轻医院负担。

135××××0771:为流动车点赞!真正为民便民,医护人员辛苦了!如果有核酸检测亭可借用,工作条件应该会好一些,有利于保护医护人员,他们是我们的最后一道防线。检测亭的设置,原来就很便民,也习惯了。

西湖之牛:想得真周到,检查、诊疗上门服务,既为广大发热患者带来了方便,又减少了居民发热后的恐慌心理,值得推广。

野鼠:第一辆。在老百姓心理和生理的特殊时期,需要这样下沉的新时代的赤脚医生。很简易的办法,但从评论看,需求很旺盛,很受欢迎。

159××××3404:很棒!希望我们社区也能有。

drtangram:能配到药真太好了!杭州老城区呢?做不做得到?逍遥:萧山立马办实事。138××××2279:杭州速度!迷糊小铁匠:这样的健康诊疗站能多点,再多点吗?139××××3686:希望家门口也早点有这样的便民点。千帆过尽:太给力了!值得每个社区借鉴一下。这才是真正为平民百姓办实事。点100个赞!138××××7559:杭州市人民政府有担当有作为,有作为才能有地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宣涛 通讯员 毛姣玥 毛越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