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冷变湿冷 就在明天
发布时间:2022-12-26 13:52:42

接下来小动物们晒不到这么好的太阳啦 记者 江玥 摄

昨天杭州主城区最低气温-1.3℃,相比前两天升高了0.5℃左右,虽然太阳依旧给力,但是架不住弱冷空气带来的北风,昨天白天最高气温只有7.7℃,比前天的9.6℃低了2℃左右。别看昨天好天气依旧,从今天开始阳光一步步减少,天气的转折点马上来临,因为暖湿气流已经在路上,想要大晴天就得到元旦后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杭州今天多云,明天白天多云到阴,夜里阴有时有小雨。今天白天最高气温比昨天高了1℃多,是9℃,早晨最低气温在0℃左右,有薄冰。

暖湿气流今天影响杭州

杭州市气象台说,给我国冬季带来水汽的天气系统“南支槽”已经建立,暖湿气流已经出发在路上,在3000米左右高度率先到达杭州。从今天开始一直到元旦假期的后期,这股暖湿气流几乎一直存在,只是由于水汽层厚度不足,中低空的水汽源没有跟上,所以它虽然到了,但也只是让杭州湿度增加,今明两天杭州只见增云,不见下雨。是多云为主的天气,太阳有时变得躲躲藏藏,阳光不会像今天这么灿烂。

明天夜里开始到月底杭州多阴雨天气,山区和高山区会有雨夹雪或者雪出现。那么杭州主城区会像上次那样雪花飘飘吗?概率不大。因为水汽不是很足,中低空冷空气势力不够强,没有形成冷暖气流对峙的天气形势,所以28-29日和31日有弱雨(雪)过程,临安、淳安、桐庐、余杭的高山区会有降雪,像杭州主城区近地面气温偏高,很难出现雨夹雪或者雪的天气,就算有雨夹雪也只是零星出现。

所以接下来,由于阳光差,阴雨天多,湿度大,阴冷、湿冷的感觉会比较明显。预计月底前杭州气温总体偏低,像今天早晨的最低气温,杭州平原地区-1℃~0℃有薄冰,山区-4℃~-2℃,有冰冻。元旦前杭州最高气温缓慢回升,但也只有2022年12月30日、31日这两天超过10℃。元旦假期前两天仍然是阴雨天气为主,2023年1月2日还会有明显的冷空气南下,北风较大,气温进一步下降,杭州到了2023年1月3日才会迎来大晴天。

晴冷湿冷元旦交班

这两天的阳光大家还满意吗?冷空气在北方安排了各种花式下雪,到了南方,它就认真负责干燥。呼啸的北风的“傻晴”的天空,实在到一滴水都挤不出。

这几天在晴空辐射作用下,大地没有了云层的保暖,可想而知,早晨省内各地气温都不是一般的低。以昨天为例,除沿海地区外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只在-3℃~-1℃,湖州、嘉兴和杭州西部-6℃~-3℃,最低海宁只有-6.7℃。浙江省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和辐射降温共同影响的减弱,今天早晨我省气温会较昨天有所回升,不过大家还是要做好防寒保暖,注意出行安全。

全省这样的大晴天将暂时告一段落了。

今天浙北上空将率先开始云层加厚,到明天全省将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夜里起浙北地区阴部分有小雨。2022年12月28日-29日全省阴部分有小雨。2022年12月30日-31日白天,全省会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2022年12月31日下午到2023年1月2日,受低涡东移影响,将会有一次全省范围的降水过程。简单理解就是,这两天洗洗晒晒得抓紧了,“晴冷”和“湿冷”要交班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