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植物园的梅花开了!快和家人一起体验“寻梅”的乐趣
发布时间:2023-01-09 14:40:57

每日商报讯 杭州植物园的梅花开了!最近,走在灵峰探梅景区的市民会发现,当绝大多数梅树还在这寒冷的天气孕育花苞时,有那么一两朵着急的梅花,已经在高高的树枝上绽开,迫不及待地要与大家见面了。树下的人们踮着脚,想用手机拍下这朵美丽的花,可却在高高的枝头着实有点小小的“恼人”。

经历了一整年的等待,大家终于可以欣赏梅花的婀娜身姿。喜欢梅花的人都知道,赏梅分三个阶段:寻梅、探梅和赏梅。

“一枝梅花开一朵,恼人偏在最高枝。”宋代杨万里写的诗句,正是这个时候作为寻梅最贴切的形容。

寻梅,是梅花孕育了一整个冬天,含苞待放的时候,灵峰转上一整圈,可能只在枝头上偶尔见到几朵花先开了,就跟捉迷藏一样,考的是大家的眼力和耐心,享受的是自己寻到梅花的乐趣和喜悦。

探梅的时候,一朵两朵,梅花渐渐开得多了起来,不用费心思瞪大了眼睛去找,一抬头就能看到树上开了些粉艳的梅花。这时,整个灵峰的开花率在20%-30%。

赏梅,则意味着梅花已经到了盛花期,枝头上花团锦簇,一树树开得热热闹闹。

赏梅的第一步便是“寻梅”,在寒冬腊月,不经意间于千万个花蕾丛中寻得一两朵绽放的花,这种万分期待后的惊喜和满足是无可比拟的。

据杭州植物园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园区内开的品种是粉红朱砂,算是红梅里面开花较早的,花期主要集中在1月至2月中下旬。大家周末快来杭州植物园寻一寻吧!

不过如果梅花找不到也不要泄气,现在蜡梅园的蜡梅也开的特别好。

目前,植物园里有40余个不同品种的蜡梅,一共1200余丛,一般按花心可分为素心和红心两大类,古称玉蕊和檀心。

素心(玉蕊)指花心洁白无杂质,红心(檀心)是指花心淡红色,这是因为檀心蜡梅内层花被片有颜色的晕或条纹,以淡红或紫色为多。

植物园的蜡梅大多集中在灵峰景区周边,其中蜡梅园、笼月楼、灵峰入口处是最密集的三片,园内其他区域也有零星种植。目前开的较好的蜡梅园,笼月楼上面的七星古梅还没有动静。

还有放鹤亭、林社周边、圆缘台、止鹤亭的蜡梅也都不甘示弱遥相竞放,或绿或黄的叶片中,金黄色的花朵探出头,绵长清雅的芬芳让人心醉。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循着香气来赏蜡梅,和亲朋好友一起去西湖邂逅这惹人的一抹金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江水恒 记者 周雨菲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