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兔迎春 宏图大展 兔年生肖贺岁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3-01-13 11:18:24

杭州日报讯 瑞兔迎春,宏图大展。为迎接癸卯兔年的到来,浙江自然博物院携手衢州市博物馆、温州博物馆、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江山市博物馆、宁波钧天易昀琴院共同推出“宏兔大展——新春贺岁展”。展览昨日在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开馆,借此传达新春祝福。

十二生肖是年俗文化的象征,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形象符号,每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浙江自然博物院都会推出一场科学、有趣的生肖展。在自然界,兔子是食物链中的一环,有重要的生态意义;在人类社会里,兔子是很好的经济动物,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许多资源;在传统文化中,兔子是月亮精魂的“化身”,也是祥瑞、长寿的代表,在十二生肖中排第四,与十二地支“卯”对应,故又称卯兔。

“宏兔大展——新春贺岁展”以原创IP形象“浙知兔”为展览导引员,陪伴观众走进兔子的世界。展览分“知兔话兔”“瑞兔献福”“灵兔呈祥”三个部分,从自然、社会、文化三方面解读与兔有关的科学人文知识。展览通过互动及数字多媒体等形式,展出东北兔、华南兔、北极兔等标本及人文类展品共70余件。

“知兔话兔”从与兔相关的成语、谚语、诗歌切入,介绍了兔的起源、种类、分布、形态特征、生活习性等科学知识;“瑞兔献福”介绍了兔子的驯化史以及兔子的功用,同时设置了活体宠物兔展示柜,观众可通过互动与兔子来一场亲密接触;“灵兔呈祥”以各种经典的民俗用品及精美的艺术作品为媒介,展示兔子在传统文化中的可爱形象与美好寓意。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2日。

除了新春贺岁展,2022年全省博物馆百佳文创产品联展同步在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开展,“碳达峰 碳中和——浙江的担当与行动”特展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开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吕璐嘉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