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哪些区域可以燃放烟花爆竹?要不要把“禁燃”改成“限燃”?
发布时间:2023-01-13 11:18:24

随着春节的临近,“过年期间能否燃放烟花爆竹”成为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少了燃放烟花爆竹的热闹,“年味”似乎也越来越淡。

对此,正在参加浙江省两会的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带来了一份议案:“在浙江范围内有限制地燃放烟花爆竹,改‘禁燃’为‘限燃’,把年味还给春节。”

燃放烟花爆竹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民俗,距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葛继宏说,老百姓对于这件事的热情度很高,有老百姓的呼吁,我们就要有作为。“这几天,部分地方陆续出台新规,像辽宁大连、山东东营等地规定可以限时燃放,但是包括浙江在内的很多地方,仍以‘文明’或‘安全’为由一禁了之,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提案当中,“限燃”主要分为时间限制和地区限制。时间以传统的春节为宜,由各地因地制宜选择其中几天在规定的时间内允许燃放烟花爆竹。

至于地区限制,葛继宏建议不能进行类似“主城区禁燃”的一刀切管理,而应该以社区为单位,在辖区内选取合适的地区(如空旷的操场、广场、运河边的空地等)作为“烟花广场”,市民可以在指定的时间段内、就近选择“烟花广场”进行燃放烟花爆竹的民俗活动。

网友热议能不能放烟花爆竹?

关于烟花爆竹的燃放问题,网友们同样很关心。

橙友“米秋米秋”在橙柿互动橙友圈“吐槽求助”发帖:元旦放假一起放放烟火挺好,第二天看到公园里满地垃圾,辛苦环卫工人一点一点清理了,地址是良渚矿坑公园。

“米秋米秋”家住良渚文化村,她告诉记者,照片是1月2日拍的,“就在公园南门进去一点,应该是之前放完留下的,各种各样的烟花壳子都有。”

帖子下方,讨论的声音很多——

奇:今年烟花不管控么?

Karencat:你们那边可以放烟花啊?

一竿冷:昨天苕溪也看到了,开心过后,留下一地垃圾。

新心向荣:一直反对放烟花,污染,火灾隐患。唉,春节靠它吗?

记者随后向属地良渚街道聚贤社区了解情况。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良渚矿坑公园的地皮属于七贤桥村,求是物业进行管理,“这一块应该是不可以燃放烟花爆竹的,我们会和物业沟通,告诉他们加强管理和清理。”

烟花爆竹是不少人童年的回忆

小李85后,杭州人,家住半山,在他的印象里,小时候每当年关将近,路上的年历摊、对联摊,还有鞭炮摊就会多起来,生意好得不得了。“各种各样款式和大小的鞭炮都有,男孩子一般玩甩炮或者擦炮。一盒就可以玩上一整天。”

渐渐的,小李过了爱玩的年纪,开始觉得烟花爆竹的声音有点吵,影响睡觉休息,禁止燃放的规定好像也从那个时候开始施行了,过年很少能听到响彻天际的烟花爆竹声。

95后杭州女生小吴也有同样感受。小吴说,儿时的印象里除夕当晚,亲戚齐聚一堂,吃着年夜饭看央视春晚。当新年的钟声敲响,室外鞭炮也是踩着点开始噼啪声不断,“小孩子终于有了不睡觉的理由,看着漆黑的夜空被点亮,别提有多兴奋了。那时候我家住在七楼,顶楼是可以上去的。爬上楼顶一起看烟花是每年的保留节目。”

同样是95后的小陈也有点怀念有烟花爆竹的春节,不过似乎从上初中开始,杭州市区就不允许放烟花了。

杭州管理烟花爆竹销售与燃放已逾25年

杭州管理烟花爆竹的销售与燃放,最早可以查询到的管理规定是1995年1月1日起施行的《杭州市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条例》。这一版条例规定的重点是,重大节日和庆典活动期间,在规定的区域和时间内才可以燃放烟花爆竹。

经过几次更新,杭州现行的《杭州市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号称是杭州“史上最严烟花爆竹禁燃令”,此前的2014年可以放4天,2015年可以放3天。

杭州主城区全部禁燃

其余区县(市)部分区域禁燃

根据“史上最严禁燃令”条例中的第三条规定:“本市下列区域内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一)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行政区域;(二)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临安市人民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内确定的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划区前的规定)

也就是说,除了全部禁止燃放的区域,其余区县(市)对于可销售和燃放的区域可以自行确定(发布公告,包含区域和销售网点),在不符合的区域销售和燃放也是违规的。

《管理规定》中还明确,违反规定燃放的个人、销售与存放的商家等都有相应处罚依据,最高可以处以10万元的罚款。

今年第一例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

1月9日下午,一位女孩在杭州临安区九州街石山公园放鞭炮时,不慎点燃了200平方米的草坪,现场处置的消防员说,起火的是公园里一个种满草的缓坡,几乎坡上的草都在烧,现场有浓烟,也有明火,且火势蔓延。

烟花爆竹的大批量燃放会造成大气污染,造成空气质量下降。都市快报此前曾做过报道:上海交通大学曾做过实验,燃放1个鞭炮足以让10立方米内的PM2.5严重爆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陈彬 汤晨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