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出来 亮起来 进得来 留下来 这样的武林广场你喜欢吗?
发布时间:2023-08-15 10:46:50

提升改造后的武林广场。 记者 许卓恒 摄

杭州日报讯 近日,随着最后一块围挡被拆除,历时两个月的武林广场二期环境品质提升工程画下句号。

作为杭州城中心“会客厅”,武林广场此次提升改造从绿化景观、灯光照明、步行体系、导视系统、城市家具等多方面入手,全方位升级广场环境品质,力求在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上,为市民、游客送上兼具颜值和实力的亚运观赛空间。

“透出来”

站在延安路上,也能一览无余

眼下正是紫薇盛开的时节,走进改造后的武林广场,四周红色、紫色、粉色、白色的紫薇花令人目不暇接。

曾经的武林广场被高大的乔木所环绕,视野不够通透。为了让武林广场“透出来”,施工队首先将病株移除,优化乔木布局,随后在不同点位种植紫薇等花色植物共69棵,摆放100余盆三角梅花卉,铺设了2380平方米的季节性花卉,还增加了草坪面积。

焕新后的武林广场绿化层次分明、视野通透、色彩更加丰富,如同一片花的海洋。“这里太出片了,我给孩子在紫薇花旁拍了好多照片!”昨天,来杭旅游的吴女士一家正巧路过重新开放的武林广场,用相机记录下了当下的美好。

“亮起来”

夜幕下的武林广场“人气指数”再上升

夜幕降临,武林广场被各色灯光点缀着,与周边的武林银泰和国大城市广场交相辉映,杭州人所喜爱的“八少女”音乐喷泉尽情喷放,氛围感满满。

此次改造提升将广场内部及周围的路灯、庭院灯及景观灯全部换新,另外增添了459套照树灯和亚运倒计时牌夜间灯。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场东南侧的下沉式庭院还创新使用了透光混凝土和发光灯带,以便消除暗点盲区。从下沉式庭院到林立的树木,实现了灯光地上地下一体联动。步行此间,犹如踏进璀璨星河。

“进得来”

斑马线打通广场与周边的“任督二脉”

以往,从地铁武林广场站出发,无论是到杭州大厦、武林银泰还是国大城市广场,都必须要走地下通道,不熟悉路的市民、游客经常会迷失于地下通道中。

为了打通广场与周边的“任督二脉”,体育场路延安路口新增设了三条过街斑马线,从今往后,从国大城市广场走到地铁武林广场站全程至少能缩短5分钟,斑马线的启用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除此之外,本次改造提升还拆除了北广场东西侧绿篱以及广场周边约400米的硬隔离,取而代之的是3条东西走向的游步道。为了当好东道主做好亚运服务保障工作,武林广场还新增4个数智指路机器人,优化升级了5个地下人行通道指示牌,设置16处双语导视牌,以便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能在杭州享受到便捷的交通服务。

“留下来”

让大家“愿意来,留下来,来了还想来”

亚运会期间,武林广场将作为市级亚运观赛空间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打造“沉浸式”观赛体验,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让群众“愿意来,留下来,来了还想来”,武林广场已新增公共便民驿站、6处亚运观赛休憩区、12处户外休息椅,不久的将来,全新编排的亚运主题“八少女”音乐喷泉也将会与大家见面。

此外,商圈商家还将推出各类消费享好礼活动,如“打卡‘亚洲你好’,赠亚运周边”、秋高市集等。

武林广场的焕新归来是武林商圈品质提升的一大缩影。目前,延安路、武林路、中山北路、环城北路、体育场路正在改造提升中。预计从2023年底起,浙江数字出版大厦、杭州中心、恒隆广场、龙兴广场商圈四大项目将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武林商圈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拱墅微融圈 何垚 周佳月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