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体育中心体育场灯光系统全面升级——光源增加木佬佬,能耗下降50%
发布时间:2023-08-18 13:31:51

“一到晚上灯光亮起,楼下体育场两侧顶部的太阳膜不时变换颜色,从家里的窗户往下看,像一盏花灯。”自去年完成提升改造以来,周边不少居民发现,夜晚亮灯后的上城体育中心体育场璀璨夺目,已经成为钱塘江边又一个夜景地标建筑。

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上城体育中心体育场将承担足球项目的11场比赛,包括男子足球的三、四名决赛。据了解,该体育场于2009年开始投入使用,为迎接亚运会,2019年起对标国际足球赛事的功能需求进行改造。除了功能上的提升,还专门针对照明设施老化、功能照明不足、照明表现形式单一等问题进行了改造,成为如今市民称赞的“花灯”。

“原先场馆使用的是卤素灯,照度、亮度达不到国际赛事和六级转播的标准。”上城体育中心体育场运行团队设施和服务副指挥长姚忠平介绍,改造后的灯光系统全部采用环保节能的LED光源,保证亮度的同时,整个场馆的灯光系统也全面升级。

场馆灯光系统改造后,根据平日模式、节日模式、赛时模式等不同时段设定,在夜间呈现出以杭州亚运会“淡妆浓抹”色彩系统为主题的灯光效果。除了夜景更好看,功能也更加全面。原先整个场馆的灯光全部启动需要半个小时左右,改造后通过“一把闸刀”智能调光系统一键切换,就可以实现体育场常态模式、赛时模式等多种场景应用。此外,还可以通过“主控—分控—灯具”的控光技术使看台两侧灯光效果同步,亮度均匀、统一,产生的炫光较少,为运动员和观众提供更舒适的比赛和观赛体验。

场馆面向社会开放后,不少来锻炼的市民发现,夜间的体育场比以往更亮了,这会费电吗?让大家意外的是,虽然场馆的光源比以往增加不少,但能耗却下降了50%。“立面点光源以星光动态闪烁,降低光源亮度和能耗,同时还采用了更加柔性、舒适的光源,在减少视觉影响的同时,还与钱塘江两岸灯光效果遥相呼应,提升亮化。”姚忠平解释。

在改造过程中,上城体育中心体育场处处精打细算。据介绍,体育场看台1.35万余个观众坐席和两侧看台太阳膜顶棚虽然已经使用了14年,但是经过科学评估检测,使用情况仍旧良好,经洗护后继续保留,节约资金近800万元。针对场馆建设提升通信设施的需求,和照明设施改造同步推进,与高杆照明灯整合建设,并由铁塔公司负责4个塔基、塔杆建设和后期维护,节约经费约250万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黄友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