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凉茶摊成宣传亚运的“最美窗口”
发布时间:2023-08-22 11:11:39

杭州日报讯 上周日,长达40天的“三伏天”正式结束,“入伏出摊,末伏收摊”,是杭州众多凉茶摊的惯例,不过,今年这个惯例在不少地方被打破了。延长服务时间,增加服务内容,调整凉茶品类……“摊主们”自加任务的方式很多,但都有一个共性的原因——服务亚运,做宣传杭州的“最美窗口”。

志愿者“抢号”当“摊主”

近日,西湖区转塘街道碧波社区的“小浪花凉茶摊”掀起了一波“摊主热”,志愿者们需要靠拼手速才能“抢”到名额,担任半天凉茶摊的摊主。

8月15日上午8:58,高中生傅孟泽掐着点提前两分钟进入碧波凉茶铺志愿者招募小程序,随时准备点击“抢号”。9:00一到,傅孟泽立刻按下参与键。“Yes!”,屏幕上显示的“参与成功”,让他激动得握拳庆祝,“我已经连抢三天了,今天终于成功了!”

事实上,“碧波小浪花凉茶摊”也是碧波社区文明驿站,是社区为冲刺亚运、弘扬志愿服务、进一步宣传亚运精神,依托社区文明实践站推出的便民驿站,不仅为过路的居民朋友和室外工作者们提供免费的凉茶饮品,同时也作为宣传亚运的窗口。

这座凉茶摊在筹备期间,还得到了社区居委会、在职党员、杭州联合银行以及陶然里小区物业等多方力量的大力支持,赞助了保温桶、凉茶包、一次性纸杯等物品。此外,凉茶摊上还摆放了许多亚运知识宣传资料,让民众在品尝凉茶的同时,了解杭州亚运会的相关信息。

据悉,自8月1日开业以来,小浪花凉茶摊每天由4名志愿者轮流运营。来“抢号”当摊主的志愿者,大多是辖区内的在职党员和学生。截至目前,8月24日前的名额已经全部预约满,一共96位成员成为凉茶摊的轮班摊主。

“这次开设凉茶摊,没想到会得到那么多居民志愿者的支持,这不仅体现了大家对志愿服务的热情,也体现了他们对杭州亚运的热情。”碧波社区党总支书记葛国平说,社区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做好东道主、迎接亚运会。

“最美凉茶摊”将美丽不断延续

上城区小营街道章家桥公交站旁的凉茶摊是很多市民熟悉的“最美凉茶摊”,今年是第46年开摊。为了传承和弘扬凉茶摊的“最美精神”,今年小营街道12个社区全部加入“最美凉茶摊”,在一年中最热的季节,给更多人送去清凉。

凤凰公益组织相关负责人章贤锋介绍,在今年这40天的“超长版三伏天”里,12个凉茶摊共送出凉茶5.2万杯,来服务的志愿者达175人次,参与送水的中小学生有700余人次。

按照惯例,这些凉茶摊会在末伏最后一天正式收摊。但今年,为了迎接亚运,小营红巷和德寿宫红墙边的两个凉茶摊,将继续“营业”。凤凰公益组织的志愿者陈兰亭说,出伏后,他们将接力社区志愿者,继续在凉茶摊前服务。

“小营红巷是全国闻名的红色基地,德寿宫是展示杭州宋韵文化的金名片,我们想着亚运会期间这两个地方人流量会比较大,所以特地延长了茶摊服务时间,将服务到亚运会结束。”小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凉茶带来凉爽,热茶暖心暖胃,季节在变,街头这杯爱心茶的“暖心”不变。陈兰亭说,在之后的日子里,小营红巷和德寿宫红墙旁的凉茶摊也欢迎更多志愿者参与服务,“我们会用最好的精神面貌,以更好的志愿服务精神,迎接亚运会的到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李婷婷 西湖微融圈 金香纯 李凌娟 上城微融圈 陈钰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