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杭州亚运村——聪明村 环保村 文化村
发布时间:2023-09-13 14:39:30

浙江日报杭州9月12日讯 (记者 姜晓蓉 李睿) 亚运会期间,运动员、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在亚运村的生活将会是什么样的?12日,杭州亚运村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媒体记者代表走进杭州亚运村,深度了解“村”里生活。

探访中我们看到,亚运村里的文化小屋、智能体验中心、无废生活馆等场馆都已做好准备,将在亚运会期间为大家提供更富文化、更具科技感、更为绿色低碳的服务。

这次探访的9个点位中,其中有3个“文化小屋”,分别位于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青瓷、绸伞、彩灯、篆刻、制扇、丝绸……充满艺术感的作品在一间间展厅里散发着独特的韵味,让亚运村弥漫浓浓的文化氛围。

村里的3个“文化小屋”各有特色。运动员村文化屋在亚运河畔,主题是“乐”。萧山过江布、临安昌化竹编、半山泥猫、杭州风筝……在这里,运动员们可以感受到20多种非遗文化。

这间文化屋里,最显眼的莫过于一面墙上整齐排列的120个卷筒——这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萧山过江布。120个卷筒以二十四节气为依据,选取了每个节气的代表性草木植物作为天然染料,入染后使得每个作品呈现独特“浆纹”,千变万化。

在这面墙旁边的“互动体验区”,大家还可以亲手体验萧山过江布的制作过程。据悉,该区域共包含7个主题、22个互动项目及2个汉语桥互动体验活动。赛事期间,每天会组织5场体验活动,让运动员对中国文化有更近距离的接触和更深入的了解。

媒体村文化屋入口展出的是由西泠印社当代注册社员创作的多种金石篆刻作品——“百印墙”。其中包括40方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篆刻作品、19方历届亚运会主题口号篆刻作品,以及以所有参加此届亚运会的国家或地区相关元素创作的非汉字印章与图形印。

在以“国风”为主基调的技术官员村文化屋里,陈列了非遗精品集萃、茶文化、古琴艺术、制扇技艺、木版水印等展示,还设置了有趣的互动项目。大家可以一边欣赏浙派古琴艺术,一边现场体验泡茶、品茶等。

文化之外,亚运村内也处处可见高科技元素。走进位于运动员村的“偶遇未来”智能体验中心,传来一阵阵钢琴声。正在弹琴的是名为“晓乐”的机器人。它全身拥有33个自由度,既能精准演奏音乐,又能在表演过程中融入“仿人”的肢体运动。“目前‘晓乐’已经可以演奏30多首不同风格的曲目,包括8首亚运推广曲。”之江实验室高级工程专员严敏东介绍。

参观时,我们还收到了工作人员送上的一枚附有二维码的低碳账户徽章。扫码注册后,便进入了“云上亚运村”中的“云上通”低碳打卡环节。“这是亚运史上首个低碳账户项目。”云上亚运村项目经理尤琼告诉我们,“村民”们在村里可以通过各类绿色低碳行为来获取低碳账户积分,积累到一定积分后即可获取低碳小礼品,如零碳版本的亚运“三小只”吉祥物等。

哪些行为可以获取积分?尤琼说,比如随手拍下光盘行动、绿色出行、无塑购物等绿色低碳行为,也可以参观位于运动员村的“无废”生活馆进行绿色文化生活体验,或是参与各大赞助商的绿色减碳活动等。“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向‘村民’宣传和倡导低碳的生活方式,传递绿色亚运理念。”

按照计划,杭州亚运村将于9月16日举行开村仪式暨中国代表团欢迎仪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李睿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