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出首批五条无障碍旅游线路
发布时间:2023-09-13 14:39:30

电梯、卫生间、休息区一路无障碍

每日商报讯 以举办杭州亚(残)运会为契机,杭州正致力于提供温暖、友好和人性化的旅行体验。昨天,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外发布了5条一日游的无障碍旅游线路,分别为“西湖风景 南宋风华”“茶香古韵遇杭州”“千年运河 非遗传承”“文明曙光 世遗良渚”和“潮起钱江 湘湖印象”。

为何被称为“无障碍旅游线路”?据了解,5条旅游线路,围绕亚运场馆、景区及商圈等重点区域,主打无障碍出游,沿途涵盖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休息区、无障碍停车场等。线路主要面向参加杭州亚(残)运会的运动员以及残障人士、老年人、孕妇、母婴、幼儿等特殊游客群体,使其能够更便捷地游览杭州。

实际上,早在2002年,杭州就被命名为全国首批12个“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之一,当年杭城还引进第一批带有无障碍出行设施的公交车,近年来,无障碍旅游大巴、无障碍大型画舫、无障碍观光车……都出现在杭州各个景区。

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无障碍法治化迈向新阶段。杭州无障碍旅游建设将按照新法规政策,全力为杭州亚(残)运会提供服务保障。

【杭州市五条无障碍旅游线路】

线路1:西湖风景 南宋风华

香格里拉酒店下客区→岳王庙(游览时间不少于1小时)→船游西湖(游览时间不少于1.5小时)→游花港观鱼(游览时间不少于40分钟)→宋城景区(游览时间不少于2小时)

线路2:茶香古韵遇杭州

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游览时间不少于1.5小时)→西湖环湖游览(游览时间不少于1.5小时)→夜赏《最忆是杭州》(游览时间不少于1.5小时)

线路3:千年运河 非遗传承

中国扇博物馆(游览时间不少于40分钟)→杭州手工艺活态馆(游览时间不少于1小时)→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游览时间不少于40分钟)→大运河亚运公园(游览时间不少于1小时)。

线路4:文明曙光 世遗良渚

良渚博物院(游览时间不少于1.5小时)→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游览时间不少于2.5小时)

线路5:潮起钱江 湘湖印象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游览时间不少于1小时)→杭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览时间不少于1小时)→环湖电瓶车游览湘湖(下孙广场、老虎洞、湖山广场;游览时间不少于1.5小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张建文 记者 杨伊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