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时极限转场 完成亚(残)运保障后 杭州体育馆“簇簇新”回归
发布时间:2023-11-01 10:29:33

杭州体育馆 记者 夏阳 摄

随着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的圆满落幕,各大竞赛场馆有序恢复面向市民开放。位于市中心的杭州体育馆,已于10月30日上午率先恢复开放。广大市民群众可以通过支付宝“亚运场馆在线”预订场地,全民健身的快乐回来了!

除了杭州体育馆,黄龙体育中心、萧山体育中心等亚运场馆也陆续发布公告恢复开放。亚运场馆的“后亚运”序幕已拉开,幸福的杭州人,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亚运红利。

两天完成转场工作

簇簇新的

杭州体育馆回来了

杭州体育馆建成于1969年,从2018年9月1日起闭馆改造,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前经历了建馆以来最大规模的修旧翻新,并承担了杭州亚运会拳击和杭州亚残运会硬地滚球项目的比赛。

在杭州亚(残)运会期间,众多市民走进杭州体育馆,欣赏高水平体育赛事,感受亚运氛围;后亚运时期,杭州体育馆依旧是市中心最佳的全民健身场所之一,老杭州对这里有回忆和感情,新杭州人对这里有期待,这座“年过半百”的体育馆,正以全新的面貌静候大家的到来。

10月27日,杭州体育馆顺利完成赛事任务,根据周密的预案,工作人员仅用两天的时间就完成转场,并在10月30日上午率先恢复了羽毛球馆、壁球馆的对外开放。

听说杭州体育馆“回来了”,杭州市民李康明第一时间就打开手机准备预约。在杭州体育馆附近工作了半辈子的他,下班和同事、球友去体育馆包场打球,已经成了习惯,“有时候是羽毛球,有时候是乒乓球”。说起这座体育馆,李康明滔滔不绝:“1979年,傅春娥拿到第一届羽毛球世界杯赛团体冠军,还获得女单亚军,这是杭州历史上第一次承办世界性大赛。那时候这里还叫浙江省体育馆。”他说,后来杭州出现了黄龙、奥体这样更大更新的体育馆,“但是体育场路210号(这个门牌号),每个老杭州都说得出的”。

“现在里面这么簇簇新了!”10月30日下午,李康明和球友再次走进杭州体育馆,不禁感叹起来,“我们听到消息后,马上在浙里办亚运场馆的在线小程序上预订了场地”。

新建地下车库,车位管够

馆长喊大家

多来杭州体育馆运动健身

大型体育赛事过后,体育场馆及设施的再利用,是一道“世界性难题”。杭州从一开始就充分考虑了场馆的赛后利用,亚(残)运会56个竞赛场馆中,新建场馆仅12个,其余均为改造提升而来,既节约了办赛成本,又有利于赛后再利用。要避免场馆闲置,最好的办法便是立足民生,持续、高效地为全民健身服务。

以杭州体育馆为例,改造后,体育馆共有乒乓球台8张,羽毛球场6片,壁球场4片,一周七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饱和开放,每小时费用在20元到80元不等,并专设了两个对老人和残疾人免费开放的公益时段,真正做到了惠民、便捷。

据杭州体育馆馆长刘震介绍,作为文保单位,杭州体育馆的改造方案非常慎重,一方面坚持主体结构不变、外部造型不变,“修旧如旧”的原则,保持历史风貌,更好地体现文化底蕴;另一方面,则利用温和适度的手段,对主体进行了加固,对场馆内部的设施进行了改造,主要包括设施设备、暖通电气,也新增智能化系统,提升了群众来馆内观赛、运动的舒适度。

杭州体育馆周边的公共交通也十分便捷,地铁2号线中河北路站、5号线宝善桥站,步行到场馆不超过10分钟。公交8路、11路、28路、126路、535路等“市体育馆”站下车就是正门口。体育馆南门外还有2个小红车借还站点,骑自行车也相当方便。哪怕是自驾,也不用担心市中心停车难的问题了。考虑到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杭州体育馆还新建了地下车库,努力解决多年来群众来馆运动或观赛时停车难的问题。刘震表示:“希望市民们能到我们体育馆来,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

全年开放360天

运动健身、看比赛,活动很丰富

“时隔5年的回归,为了迎接市民们,也为了将场馆办赛经验和各项资源用足用好,持续、高效地为全民健身使用,避免赛后闲置,我们还给自己提出了一些小小的目标。”刘震说,杭州体育馆计划全年对外开放360天,其中免费开放260天,每周对外开放时间94小时;计划全年接待健身人数不低于10万人次,接待人次中低免人次不低于6万;开展体育健身技能等培训,每年不低于1000人次;公休日、法定节假日等,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其中1月1日(元旦)、5月1日(国际劳动节)、端午节、8月8日(全民健身日)、中秋节、10月1日(国庆节),体育馆对健身人群免费开放。

而根据浙里办亚运场馆在线小程序显示,杭州体育馆在11月初,还要举办体育舞蹈公开赛,目前已开始售票。“我们会积极承接一些体育赛事和文艺活动,旨在丰富市民的精神生活。”刘震说。

体育场馆也需要更多元的经营来“造血”。在“以赛养馆”的思路下,杭州正在积极申办高水平赛事,目标每年举办国际和国内高等级赛事10项以上,杭州城市知名品牌赛事6项以上。

如何用好亚运遗产,借足亚运东风,无论是杭州奥体中心的“大莲花”,还是街头巷尾的平凡运动场,都会面对更深刻的思考。杭州体育馆的“解题思路”,或许可以成为一个方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