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世纪城打造杭州“超级总部封面”
发布时间:2023-11-01 10:35:35

拿出逾5平方公里土地建总部基地

杭州日报讯 近日,2023年度杭州市总部企业名单正式发布,这是杭州首次进行总部企业认定,共468家企业上榜。其中,萧山59家企业入选最终名单,数量居全市区县(市)第二,全球营收总额接近2万亿元;16家企业入选2023年度杭州千亿(百亿)企业总部,数量居全市区县(市)之首。

作为萧山聚力发展总部经济的窗口,钱江世纪城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截至目前,世纪城已有荣盛、恒逸、网易云、喜临门系、恺英网络及相关18家有影响力的总部企业,并直接推动楼宇经济迅猛发展。

然而,这还仅仅是个起步。记者近日从萧山区有关方面获悉,在钱江世纪城,一片逾5平方公里土地建设总部基地已在擘画崛起之中,彰显了其全力打造“超级总部封面”的雄心。

锚定目标定位 重点打好六张牌

今年1月至9月,世纪城产业企业税收同比增长92.06%,占财政总收入逾六成,拉动当地财政收入增长29.09个百分点,税收结构不断优化。其中,共诞生8个税收亿元楼,天人大厦税收达7.76亿元,全年有望冲刺“10亿元”楼。另外,税收5000万元至1亿元楼宇也增加到7个,显示出世纪城楼宇经济以“梯队”向上攀升。

随着杭州精准施策打造全国一流总部经济中心,“总部”的辐射能力也被显著看好。今年的8月18日,新华三集团与杭州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发展总部经济,联手打造千亿级总部企业。当天,萧山同时牵手新华三,共建世纪城图灵小镇,围绕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产业携手共建“3+1”核心能力中心,即“AIGC算力服务中心、AIGC技术研发中心、AIGC场景应用中心及AI产业孵化中心”,五年引育100家以上新华三产业链生态型企业、集聚5000名以上AI高端人才,构筑全国最有影响力的AI产业集群。

前不久,萧山进一步战略“修编”了世纪城这艘“总部之舟”行稳致远的最新航向,锚定“一流中央商务区”定位,重点打好总部、金融、科创三张牌,加快跻身“全国中央商务区前10强”;锚定“一流赛会核心区”定位,重点打好体育、会展、文化三张牌,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会之城。

打造“湾区未来芯” 全力提升“总部经济”能级

在世纪城的总部经济新航道上,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无疑是“航空母舰”。前不久,3.54平方公里的世纪城扩容区块被确定为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启动区,它将与1.85平方公里的总部基地核心区一道联合打造“湾区未来芯”,全力提升世纪城“总部经济”能级。在寸土寸金的CBD拿出超过5平方公里的土地建设总部基地,无不显示世纪城加快跻身“全国中央商务区前10强”的雄心与决心。

按规划,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核心区定位“超级总部封面”,重点招引“三个500强”(世界500强、全国500强、浙江500强)集团总部及其核心功能总部等;启动区定位“高新总部名片”,重点招引行业龙头新星总部、高成长性总部等,打造集成电路、软件信息、工业元宇宙、纤维新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5大标志产业链。

世纪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大区块未来将强化融合联动,实现区域互联、产业互促、功能互补,同时发挥“创新型工业用地+商业商务用地”的复合功能优势,实现多元化总部集聚,增强“地瓜经济”黏性。

今年以来,萧山将总部经济作为“地瓜经济”典型形态,并出台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以真金白银的支持举措和配套保障机制,加大总部企业招引、培育力度。特别在“积极培育”方面,萧山给出了星级培育奖励、突出贡献奖励、企业家关爱慰问、价值回归补助、创新发展补助、加强用地支持、强化人才支持、强化金融支持、加强企业服务、支持国际交流、加强载体建设等11个“政策礼包”。

据悉,到2025年,萧山计划总部企业数量要达到300家以上,总部企业财政总收入达100亿元以上。到2027年,总部经济发展能级和总部企业集聚辐射能力将明显提升,构建成为引领杭州总部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总部集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萧山微融圈 洪美娜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