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了,为什么蚊子还在“嗡嗡嗡”!
发布时间:2023-11-08 11:44:49

秋天的蚊子比夏天咬得更狠?

11月了,杭州蚊子还是很多,往年这个时间都没有了。这正常吗?什么原因呢?有市民致电杭州市疾控中心咨询。

杭州地处亚热带季风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这给蚊类滋生提供了舒适的条件。根据杭州市疾控中心历年监测结果:杭州蚊密度高峰在7月—9月,11月处于蚊密度的快速下降期。但我们应该也可以感受到,今年“秋季”体感温度比较舒适,这样的温湿度同样适合蚊类滋生。

有说法秋天蚊子比夏天咬得更狠?是蚊子种类不同吗?

杭州市疾控中心传防所金彬彬博士介绍,杭州的优势蚊种是淡色库蚊与白纹伊蚊,蚊子种类在不同季节是一样的。

为什么会感觉秋天蚊子比夏天咬得更狠?这与它们的繁殖相关:淡色库蚊以成蚊越冬,现在这个时候它要为越冬做准备,靠疯狂吸血来储存过冬的营养,使它更容易熬过冬天;白纹伊蚊以蚊卵越冬,这个时候要吃饱喝足让卵巢尽快发育,及时产下后代。

那么家庭生活中我们如何做好防蚊措施呢?白纹伊蚊主要是白天活动的蚊种,每天有两个活动高峰,高峰在日出前后和日落前后各1小时。淡色库蚊主要是夜间活动。避开它们的活动高峰外出是措施之一。另外,家里安装纱门、纱窗、蚊帐等,物理防蚊是目前比较有效的措施。

冷空气一来,伊蚊会大量减少,库蚊也会躲起来,这时讨厌的蚊子“嗡嗡嗡”声就会没有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