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完头要不要马上吹干”登上热搜
发布时间:2023-11-15 10:18:47

专家:头是“诸阳之会”,别让寒气入侵

每日商报讯 近日,关于“洗完头要不要马上吹干”的话题登上热搜,引起了大众广泛讨论。其中主要有两派观点:立马吹干和自然风干,在热搜评论区,双方各执一词,争论不下。对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以下简称“浙大四院”)中医科杨阳医师表示,头是“诸阳之会”,洗完头,头皮会全部舒展开,这时要及时吹干湿发,才不会让寒气有“可乘之机”。

湿着头发睡觉,少女头痛欲裂

慧慧(化名)是名高二学生,从初中起就住校,时间都被过重的学业负担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天晚自习结束到寝室熄灯只有短短半小时,尽可能地压缩洗漱时间的她,往往匆匆洗头洗澡后,顶着一头湿发上床睡觉了。

长此以往,慧慧很快出现了偏头痛的症状,但由于几天后症状会自动消失,她也就没放在心上。前段时间,她又一次没吹干头发睡觉,隔天起床,她感到一阵天旋地转,头痛欲裂,严重影响到学习和生活。这让她顿时慌了,在家人的陪同下,她来到了浙大四院杨阳医师处寻求专业的治疗。

“湿着头发睡觉容易导致寒湿入侵。”杨阳表示,头是“诸阳之会”,那里汇集了清阳之气,所有的阳经都上达于头部,如果经常湿发入睡,湿气就会侵蚀我们的人体,损伤阳气,从而导致偏头疼、头晕等一系列的症状。

经过两个月的口服中药和中医理疗调理后,慧慧头痛情况逐渐好转。后续在杨阳的建议下,她准备从饮食和作息两方面入手,进一步改善自身的亚健康体质。

养发先养生,护好肝肾需注意这四点

俗话说“养发先养生”。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和“肝藏血,发为血之余”,意思是头发生长有赖于肝和肾的健康状况。杨阳介绍,现代年轻人生活不规律、熬夜、过度的体力活动等都是伤肾的行为,应当努力加以避免。要想养护好一头健康的头发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调节饮食。要全方面营养摄入,不偏食,多吃富含维生素、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的食物,可多食用南瓜、木耳等食物。同时还要注意忌口,尽量不吃太多油腻食物和甜食,也不建议吃夜宵。如果头发干枯,可适当多吃些桑葚、黑芝麻,补肾养血;头发油腻,则可多吃薏米、芡实、赤小豆等健脾除湿的食物。

头皮按摩。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增加头发的营养供应,从而促进头发的生长和防止脱发。可在洗头时轻轻按摩头皮,或者使用梳子来帮助刺激头皮。

调整生活作息。日常生活中,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熬夜,让肝脏有充足的时间可以排毒。此外,“发为血之余”,过度用眼久视伤血,头发营养自然就会不足。

适当运动。首先,运动能够帮助改善血液循环,提高头皮血流量,为毛囊提供充足的营养,从而有利于头发生长。其次,运动有助于缓解压力,降低激素水平,减少脱发的风险。同时,运动能够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排毒,对于头发生长也是有益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曾润玥 通讯员 王芳 谢蕊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