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烟龄近20年 快递小哥加班熬夜突发心梗
发布时间:2023-11-15 10:19:37

在救护车赶来之前,身边人一定要做这三件事

每日商报讯 11月13日中午12点,31岁的快递小哥小刘(化名)在结束了物流分装工作后突然出现了胸口剧烈绞痛、头晕、出虚汗等症状。于是他赶紧坐下来休息了一阵子,但疼痛仍不能明显缓解。

心梗时想到了“医院的科普讲座”

在联想到之前浙江省中医院钱塘院区曾组织医务人员来园区为快递员们开展过胸痛义诊和卒中科普讲座时,他很快意识到自己可能是心梗了,随即,在同事的帮助下,救护车很快赶到并将他紧急送入浙江省中医院钱塘院区急诊中心。

当天,接诊的汪波医师立即为小刘开通绿色通道并启动胸痛急救流程。心电图报告提示:超急性期前壁心肌梗死,急诊医护团队立即完善术前准备,启动导管室。

在急诊及导管室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陈申杰和徐晓明副主任医师为他紧急开展了冠状动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术后,小刘相关症状明显改善。目前,他已转入心血管内科病房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

“自从进入‘双十一’网上购物季,我们的工作量显著增加,为了多挣点钱,最近连续加班熬夜确实有点多。”面对小刘的自嘲,查房的陈申杰则劝他:“以后一定不能这么拼了,身体最重要,这次幸亏抢救及时,身体无大碍,但你有高脂血症,才31岁烟龄就有近20年,相当于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开始吸烟了,这对身体非常不好,后面你一定要努力把烟戒了!”

典型症状是胸骨后或左胸部持续痛

陈申杰介绍,心梗的发生与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同时,它与气温的剧烈变化也有莫大关系。他指出,寒冷的日子,要格外呵护心血管健康。尤其是近日气温骤降,一旦出现胸闷、胸痛、气促等症状,不要迟疑,要尽早去医院。关于心梗救治,陈申杰指出,大家一定要记住“三步法”。

第一步:发现心梗

急性心肌梗死典型症状是胸痛,通常在胸骨后或左胸部,可向左上臂、颌部、背部或肩部放散;有时候疼痛部位不典型,可表现为腹痛、牙痛、嗓子痛等。疼痛常持续20分钟以上,呈剧烈的压榨性疼痛或紧迫、烧灼感,常伴有呼吸困难、出汗、恶心、呕吐或眩晕等。

第二步:联系急救

一旦怀疑是心梗,应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

第三步:保持镇定,合理施救

拨打电话后,在急救医生到来之前,患者身边不能离开人,这不仅是为了随时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更是为了帮助患者减少风险。其间,身边人要谨记三个关键点——让患者保持平卧状态,不要随意搬动患者,避免增加其心脏负担;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使患者保持情绪平稳,如家中有吸氧仪器,应给予患者吸氧;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陈申杰在此建议,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饮食不规律,日常要做好以下几点,积极预防心梗这个“沉默的杀手”:

1.心态平和:平时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每晚睡足8小时,避免熬夜工作,避免精神紧张、大喜大悲;

2.规律运动:选择并坚持适合自己的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每周三至五次;

3.平衡膳食:以富有营养的清淡饮食为主。多食新鲜的瓜果,控制甜食,低盐饮食,少吃煎、炸、熏、烤和腌制食品,用餐不宜过饱;

4.戒烟戒酒:吸烟和大量饮酒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5.积极治疗原发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陈岩明 王燕   编辑:陈俊男